《學測聯想》性別平等 又被扯後腿

2007/02/04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9版]

《學測聯想》性別平等 又被扯後腿

【賴友梅、王儷靜(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理事)】

 

大學學測這兩天登場,媒體報導總是圍繞著各科出題內容的難易度、能否考出學生程度打轉,但近幾年來,隨著教育的開放改革,標準化測量及考試如何在命題上呈現活潑及多元性,開始成為被關切的議題。在這樣的潮流中,社會人權、環保、性別平等、反一切形式歧視等普世精神的價值,都應該含括在標準化評量的「多元性」指標中。

但遺憾的是,今年大學學測的英文科,閱讀測驗第四篇的內容與主題卻是「以生物決定論解釋性別差異,引導出對男孩女孩應有兩套不同教育方法的結論」。眾所皆知,在性別研究領域中,「生物決定」長期被批評有著嚴重的性別盲點,不僅完全忽略社會學習的影響,也不討論個體之差異是否獲得平等對待,有時甚至假「差異」之名逕行刻板歧視之教育。

另就比例原則而言,今年學測英文所有試題中,只有這篇閱讀文章 (四題)明確提到與「性別」有關的議題,在五十六題選擇題中,僅佔了百分之七。令人不解的是,命題委員卻偏偏出了此篇大有性別盲點的文章,完全忽略其中所傳遞的意識型態。這麼缺乏「性別意識」的「命題選擇」,不僅讓許多在基層教學現場,努力將性別平等概念融入英文教學的老師們搖頭,也明顯違背了〈性別平等教育法〉,該法明文規定,評量方式亦應符合性別平等原則。值得比較的是,在高中新課程「公民與社會」開始加入人權及性別平等的概念與內容之後,今年社會科的考題就將解除學生「髮禁」為保障人身自由權的概念納入出題內容。社會科做到了,其他各科當然也可以做得到。

大考中心應該儘速建立一套機制,在各科考試完成命題之後,應延請相關專家學者針對如「性別」、「族群」、「階級」等項目做全面檢視,才不會再出現這種扯性別平等教育後腿的英文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