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腔」是讚美嗎?

娘娘腔」是讚美嗎?

2009-07-15 中國時報 【蕭昭君】 
 

    最近「名人」蔡康永先生被熱烈討論的主題是:對一個男性說他「娘娘腔、很娘」是不是讚美?因為有網友批評他在節目中一再使用「很娘」的語彙,「形容」某些上節目的男藝人,促使他說明,由於他個人對於多元性別特質光譜的認識,以及不同意異性戀文化霸權,因此當他說某人「很娘」,其實他是在「讚美對方」。 
這樣的說法其實輕忽語言所寄身的社會脈絡。實情是:現階段我所理解的中小學甚至大學校園,連老師都用「娘娘腔」罵人,是開罵、羞辱,語言伴隨輕蔑、不屑語氣、眼神,甚至連帶吐口水、吐痰。為什麼到了蔡康永節目,「娘娘腔」變成美麗誇獎?看了蔡先生的說辭,我企圖想像還在國中小的蔡康永同學,會如何回應同儕師長對於「娘娘腔是怪咖」的性別壓迫?絕大部分的男童沒有資源,將它翻轉為正向的力量。 

    一個在學校被同儕和大人取笑為「娘娘腔、娘炮」的男孩子,聽到大人說「這是讚美,不是取笑,你就不要管它,把它當作讚美啊。」他一定會更無助,甚至無言以對。因為他比誰都清楚,這絕對不是讚美,而是羞辱、恐懼,不利學童自尊自信的發展。老師如果這樣對學生說,就是沒有看見學生在受苦,也是在傷口灑鹽。 
玫瑰少年葉永鋕因為溫柔的性別特質,在國中經常受到欺凌,包括語言的「娘娘腔、娘炮」暴力、行為的「脫褲子驗明正身」暴力,他因此沒有機會完成自己小小的生命夢想,在學校廁所離奇死亡。要對抗這樣的性別歧視語言暴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需要社會更多同理的陪伴力量。 

蔡康永的部落格所言,讓人心驚膽跳的原因是:對於男性溫柔氣質的偏見與歧視這個特定的「社會」現象,他似乎將之簡化到「個人」心理層次:「只要你不要在意別人說你很娘、娘娘腔,你只要轉個心境,世界就不一樣了,你把它當讚美,就是讚美。」 

    世界不會不一樣!如果沒有更多教育者嚴肅的拆解這個社會無所不在的偏見假象,如果沒有更貼近生命的法律嚴格禁止類似的語言性騷擾,如果沒有學校嚴格執行對於這種仇恨語言的零容忍,這個世界不會變好。

 
    現階段台灣社會需要思考如何積極進行多元性別教育,包括發展新的語彙,例如「溫柔漢」、「嘻嘻男孩」、「玫瑰少年」、「水男孩」等積極正向形象。我們也有必要讓「娘娘腔」成為正向文化價值,努力教導:娘是優美的力量,用來罵人其實並不高明,也許蔡先生論述可在這裡發揮功效。不過我更期待蔡先生利用他的節目大量傳遞多元性別的內涵,進行社會教育,將會功德無量。(作者為東華大學課程設計暨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

 

中時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