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學術研討會 從不同面向探討性別議題 圓滿落幕

台灣女性學學會、政治大學拔尖計畫(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以台灣為中心)與政治大學基礎法學中心於2018年9月29日(六),假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三樓演講廳及113、114教室,共同主辦「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集三十二位來自法律、社會學、傳播、文學、教育……等不同領域的性別研究者於研討會中發表研究論文,所探討的議題涵蓋性別關係中的自我、情感教育、障礙與性別、男性情誼與男子氣概、性別敘事、年輕世代的性別與情感、性別與文化呈現、親密關係與家庭等。共吸引逾兩百位對性別研究感興趣的與會者到場交流。發表人、評論人及與會者進行了深入的討論與思辨,從各種不同面向破除性別的二元對立、發展新時代的性別論述。

 

政治大學英文系胡錦媛教授以〈海倫〉與 〈欲望街車〉中「厭女/愛女」的二元補襯結構為例證,指出「同一」抹殺主體間的差異,「差異」則帶一系統的不穩定性並建構意義。主張學習「與差異共存」。成功大學台文系楊芳枝教授從文化研究的學術脈絡談女性主義,思考為何在英美,身分認同政治與階級政治以二元對立的形式出現,而英美論述在台灣情境中又是否適用。

 

政治大學法學院王曉丹教授在「性別關係中的自我」場次中,帶領聽眾從概念範疇、認識基礎與人我劃界的觀念思想層面,重新理解強暴、自我與能動主體的議題。同一場次的政治大學政治系楊婉瑩教授則結合政治學與性別研究,指出女性從政者陷入「雙重綑綁」的抉擇困境,並以例證說明此困境如何產生,並期待能夠改變此種社會期待。針對近期相當受到大眾注目的情感教育議題,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的游美惠教授由「情感教育都在教什麼啊?」的提問出發,將情感教育的教學理念發展成更系統化、更具體的課程架構。

 

而在「障礙、性別、情慾、關係」的場次中,障礙者主體與障礙議題研究者針對障礙者的性權、性健康權與親職等議題進行討論;其中手天使義工劉于濟從障礙者自身的困境經驗出發,認為社會對障礙者的想像單一而去情慾化,且不同社會權力關係攜手使障礙者的情慾禁聲。在「性、身體與文化呈現」場次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方念萱教授,對於「復仇式色情」進行詳細的說明,並帶領大家思考如何在復仇式色情當道的現代,看待自己在不同場域中主動或經協議留下的影像紀錄。

 

本次研討會從上午九點進行至下午六點,場場皆人數爆滿。發表人、評論人及與會者在密集的對話中,試圖回應:在象徵符號的秩序仍紋風不動的當代,女性/弱勢者的能動性何在;又,面對全球化成形以及本地勢力的崛起,女性主義如何可能整合不同力量,提出新的論述。



感謝每位參與本次研討會的發表人、主持人與評論人:

胡錦媛、楊芳枝、藍佩嘉、成令方、張君玫、黃囇莉、王曉丹、楊婉瑩、郭麗安、張盈堃、游美惠、楊幸真、陳伯偉、黃雅雯、周月清、郭惠瑜、劉于濟、李佩雯、王大維、蕭宏祺、陳宜倩、廖珮如、范銘如、羅詩雲、張韡忻、王譽潤、謝坤權、鍾道詮、王儷靜、李怡青、許姮安、平雨晨、葉德蘭、康庭瑜、方念萱、孫嘉穗、余貞誼、官曉薇、黃馨慧、陳惠馨、姜貞吟、沈秀華、陳妙芬。

 

 

 

更多研討會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970147446387276&type=1&l=ec7127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