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一座勞動女性公園

2005/04/05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催生一座勞動女性公園 

【唐文慧、楊巧玲(高雄市女權會成員)】  

  去年四月二日,高市女權會召開記者會,提出重建「旗津二十五淑女墓」的訴求,並獲得市府的具體回應。市府於去年為二十五位勞動婦女正名,並將該「二十五淑女墓」正式正名為「工殤紀念公園」。然而,今年清明節前夕,女權會成員再度前往二十五淑女墓憑弔時,卻發現整個旗津地區關於工殤紀念公園的建設付之闕如。 

  如今的二十五淑女墓對面美麗的海岸線正進行「踩風大道」的構築,市府為市民的都市生活添增休閒空間的努力有目共睹。不過,我們卻也發現,在這些建設的同時,市府對於去年的「正名運動」似乎有所遺忘。例如:風景區的說明還繼續使用「妙齡女郎」來稱呼因工殉職的勞動婦女,風景的標示牌仍然使用「二十五淑女墓」。 

  儘管我們肯定市府把該事件定義為「工殤」,但也建議要進一步結合教育,將該事件歷史意義,納為學習領域教材,而若能正名為「勞動婦女」紀念公園,則更能凸顯性別平等的內涵。 

  我們期待台灣人都能認識「二十五淑女墓」的主角是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女性勞動者對於台灣社會和經濟成就的貢獻與犧牲。高雄市若帶頭建立全國第一個女性勞動紀念公園,將成為示範和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