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之性別社團聯合聲明稿

大專院校之性別社團聯合聲明稿

 

        我們是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國立中山大學中山GBI‧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同志研究社、私立南華大學彩虹平道等性別社團之學生。最近,由於在中小學實施同志教育被討論的十分熱烈,因此我們以學生性別社團的名義,以學生的觀點,提出我們為什麼需要同志教育的幾點看法。我們是一群剛經歷過、正在經歷、曾經經歷過沒有同志教育的學生,其中很多人都承受過言語、精神或肢體的歧視與霸凌,甚至有些人依然深受其害。

 

    阿巄的故事:小時後在剛發現自己喜歡男性時是充滿恐懼的,因為連同性戀三個字都沒有聽過,所以不知

    道這樣的自己到底是什麼,對於自己的不同充滿自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感、甚至害怕和人相處

    被知道自己的性傾向,或是被知道後自己會將自己隱藏起來。

   如果有同志教育,我就能了解自己,也知道如何像別人談自己的性傾向,讓別人更了解自己。

 

    小斗的故事:小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喜歡同性的人,不知道要跟誰說,開始知道同性戀這個詞,是在同班同

    學在開玩笑說”死GAY、死娘砲、死同性戀”,變得越來越害怕該找誰傾訴。

   如果有同志教育,就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同性戀,也能讓性傾向和我一樣的人,能夠有個舒適的成長

   環境。

 

    微兒的故事:我國中的時候,性別氣質較為陰柔,那時常因此與同學發生口角與衝突,種種惡罵因此而

    來。有時還會因此受到欺負。雖然是如此,我也是逆來順受。但真正令我不敢置信的是:有一次,我的老

    師打電話到我的家裡來,她直接指出我有病,要看心理醫生。

   如果有同志教育,我就不會面臨種種的難堪與衝突,也不會遭受到老師莫名的指控。

 

    阿宰的故事: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跟同學說我喜歡班上的男生。有一天我就被一群男生四肢抬起,被我

    喜歡的男生也是,他們強問著我是不是喜歡他,我說「是」,我跟他就被拖著走來走去。

   如果有同志教育,我就不用遭到這種待遇,為什麼我要遭受這種待遇? 

 

    君君的故事:在國小時因同志身分而遭受霸凌長達兩年,同學都用異樣的眼光看她,甚至將的桌椅丟到走

    廊上。她每天都害怕、厭惡上學,也不敢和其他人訴說他的痛苦。每堂下課她不敢留在教室,總默默地坐

    在五樓走廊的盡頭,靠在圍欄邊看著下面人來人往的紅磚道,她依然記得,當時,她總有股衝動想跳下  

    去,想逃離這個充滿恐懼、可怕的世界……。

   如果有同志教育,我就可以開心成長,用熱情擁抱這個世界,而不是想要以死來逃離這個世界……。

 

  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讓社團夥伴們感受到社會在進步,並深切期待該法的落實。然而,今天卻因為某些團體提出不贊同該法的聲音,使得這些保障孩子們的法律很可能化為灰燼。因此,就我們的生命經驗,我們提出以下幾點說明同志教育的重要性:

一、「同志教育」是尊重及友善的「性別平等教育」的指標

        在一個性別不友善的環境中,只要有著和生理性別相異的性別氣質,不論這個孩子是否為同志,都時常遭受異樣的眼光,而這些因為性別氣質所導致的校園霸凌是時有聽聞且十分嚴重的。而其中,同志相對而言較常擁有非主流的性別氣質,因此如果我們無法對各種性別氣質及性傾向的同志做到尊重及友善,那麼就算再多的性別/兩性教育也是空談。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能幫助孩子們學習到尊重以及友善的精神,進而落實對於同性以及異性的尊重,打造性別友善的校園。

 

二、「同志教育」讓我們不在認同的過程中掙扎

      無論身為一位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酷兒或疑性戀,在認同過程中往往是煎熬的,因為可能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認同自己,甚至自己也不認同自己。而認同的時機因人而異,但有許多夥伴在國小、甚至幼稚園階段就已逐步展開這段艱辛的認同之旅。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可以讓孩子在認同的過程中,肯定自己的價值,並讓周遭的人也肯定自己,讓同志認同不再那麼艱辛。

 

三、「同志教育」給我們一個擁有友善空間的機會

       校園中,同志學生容易遭受到言語、精神或肉體上的暴力與霸凌,因為許多同儕不了解同志,甚至誤解同志,貼同志標籤。雖然有時候可能是無心的,因為他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會造成傷害。但是,憑什麼同志要因為自己的同志身分而承受這種傷害呢?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可以讓非同志朋友了解同志族群,減少誤解與標籤,給同志一個友善的生活空間。

 

四、「同志教育」讓我們不在孤立無援的時候放棄自己

       在面對無人接受自己的同志身分的時候,自己無法自我肯定,因為害怕,也無法尋求他人的協助,同志很可能在此時就會放棄自己的生命。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讓孩子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並能夠自我肯定,於是間接拯救了許多條性命。

 

五、「同志教育」給我們更自由自在的做自己的機會

      在缺乏同志教育的情況下,同志學生必須在師長與同儕面前隱藏真正的自己,害怕若坦承後會成為眾人嘲笑、排擠的對象,不敢將自己真正的自我展現。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因為有了充分地教育,而使同志學生能夠肯定自我,並獲得他人對同志的認同,不需在校園中戴著面具生活,同使這些孩子能在校園自在做自己。

 

六、「同志教育」不是教人變成同性戀的教育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都是從異性戀的角度出發,然而,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之下,依然有許多同志,他們依循著自己的心,找尋自己的認同,並沒有因此而成為異性戀──對自我的性傾向認同不是能因為學習而發展,而是透過對自己的探索。沒有任何人能綁架他人的性傾向,也沒任何一個教育可以使任何一個人成為某一種性傾向。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是無法教導孩子們成為非異性戀者的,它將告訴孩子的是,這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樣的性傾向,當其認知到自己的差異時,別害怕,我們依然是個美好、和他人一樣獨特的。

 

七、「同志教育」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權利

      沒有同志教育,在國中小時期就知道自己性傾向的孩子沒有相關的資源與管道來知道自己可以有什麼權利,或是會不會因為自身是同志而缺乏保障,我們需要同志教育來了解自己和所有人一樣,擁有一樣的權利。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讓同志學生知道自己有哪些應有的權利,並且能看見在推動同志權益這條路上需要更多人的投入與協助,才能改善現況,讓同志權益進步。

 

八、「同志教育」給我們溝通的能力

      從小,我們的教育一直強調就算對方和自己的立場不同,我們依然要尊重他人的聲音以及其差異。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提供孩子一個機會,去說自己的故事。

 

九、「同志教育」給我們一個獲取資源的平台

      有些地區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接收到相關的網路資源,這時,當一名同志想要尋找同志相關的資訊時,他便毫無管道。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其對於自己的性傾向以及認同無法獲得支持,他將會感受徬徨以及無助,甚至認為自己是異類怪胎,而無法愛自己。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提供了無法從網路資源獲取資訊的孩子,可以接收到正確且友善的資源,幫助其在認同自己的路上能夠感受到友善的力量。

 

十、「同志教育」讓大眾懂得尊重與自己不同的族群

​     霸凌的發生,往往是因為對於其他族群的不了解與不尊重。因此,即便我們不斷的說不要霸凌、不要歧視,單憑如此,是效果有限且不至根本的做法。因此,即使在學校中這類宣導已屢見不鮮,但在去年的社會新聞中,仍發生多起的霸凌事件。

         國中小的同志教育,將提供孩子們一個學習友善的環境,從「對非主流性別氣質友善、尊重」做起,杜絕性別歧視,打造一個美好的校園以及社會環境。

  同志教育的促進,並非僅僅對於同志社群本身的性認同或正向生活有所幫助,更是建立社會大眾對於性別友善的正確認知及教育,教育大眾對不同性別的尊重及友善。我們希望能提升教師的性別平等意識,並且維持既有的課綱!此外,倘若同志教育停止施行,將是對於社會的性別教育一大打擊,故我們堅決希望同志教育能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能繼續施行,且絕對不能廢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