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革命需要男人參加

女人革命需要男人參加
顧燕翎/女學會理事(新竹市)

兩性平等是我們的憲法楬櫫的政治理想,保障人權也是現代人的基本共識。然而現在社會中卻充斥著完全一悖離原則、鮮血淋漓的事實:雛妓被賣,少女被強暴輪姦,職業婦女暗自忍受性騷擾、性歧視、已婚婦女因家庭暴力而撫傷飲泣、因父夫優先的法律而喪失行動權、財產權、子女監護權,甚至女嬰在出生之前即被大量殲滅。這一切違反人道和公義之事都因藏於暗處進行,而得以延續不斷。並且因為延續不斷,而被視為「自然」。 

當有些女人開始質疑這樣的「自然」時,她們遇到極大阻力,被指責為不像女人–││父權社會所建構的「女人」。當一九七○和一九八○年代台灣女性開始反抗時,她們垂眉低目、迂迴曲折,唯恐有損形象,或觸怒大人,而壞了大事。因此與西方國家或印度相比,台灣的婦運策略都是屬於溫和漸進的。直到一九九一年,諸多艮間婦女團體仍為了達到組織目標,而採取務實路線,爭取與體制合作,而不敢堅守女性中心立場。 

然而婦女的集結多少避免了父權的分化作用,本身便具有激化婦運的功效。婦女團體的增加,加上政治機會結構鬆動,有助於當代台灣婦女更無懼地逼視自己的處境,並大膽尋求改善之道。女人眼中的國家應是福利體制的施政單位,以照顧人民的生活為要,並以此為原則,重新規劃國家預算、國土使用、決策系統、工作分配,並以社會服務役取代兵役。但這樣的藍圖也只是女人革命的起點,未來男女共治的新國家尚有待新觀念的女人和男人熱情參與,共同建構。 

【1995-06-15/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