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會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聲明

女學會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聲明

2018.11.16

臺灣女性學學會(簡稱女學會)是一個由具備女性主義、性別研究專業之學者與文化工作者所組成的團體。我們相信,教育是深耕性別平等的重要場域。我們也認為,法律制度的完備,是國家保障性別弱勢族群基本人權的必要工作。在2018年公民投票日即將到來的這個時點,我們重申本會的立場,並且呼籲社會大眾,與我們一起以公投票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

 

國內外的女性主義研究與性別研究均指出,狹隘的男、女兩性分類框架,以及認定異性戀為社會常規的偏頗觀點,往往成為壓迫與偏見的來源。諸多實證資料亦證明,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的多元展現,是人類社會一向存在的現象與現實。相關調查數據也顯示,臺灣家庭組成的面貌,早已不是異性戀核心家庭的單一方程式可以涵蓋。

 

隨著民主法治的發展,以及同志、婦女運動的努力不懈,臺灣在2012年正式開啟「多元成家」的立法討論。長期以來以異性戀婚姻為軸心的民事法律制度,終於迎來修正的契機。然而,理應促成性別平等里程碑的討論,卻因反同團體散佈不實資訊與謠言,誘發社會大眾的恐慌情緒,助長了恐同的態勢。即使大法官做出釋字748號解釋,認定現行民法未能保障相同性別兩人締結婚姻關係與憲法意旨有違,反同團體仍企圖以公民投票壓制婚姻平權的立法進程,甚至打壓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我們更遺憾地看到,在最近幾次的公投辯論中,反同團體的代表持續以抹黑、污名化的言論,以及充滿歧視的專法主張,對性別弱勢族群的生存空間步步進逼。

 

我們主張,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不是僅關乎特定性傾向族群的事。婚姻平權的落實,旨在彰顯婚姻權乃是我國公民重要的基本權,任何公民均應享有結婚或不結婚的完全自由。健全的性別平等教育,其內涵包括尊重多元性傾向以及消除性別歧視,塑造對全體學生友善的教育環境,促進社會整體的性別平等。所以,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攸關每一個人的自由、每一個人的平等,也因此,沒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

 

過去多起令人痛心的事件,在在提醒著,未能擁抱性別多元價值的社會,所付出的代價是寶貴的生命。我們不忍看到下一個因性別氣質被霸凌的葉永鋕。我們心疼承受別人異樣眼光的兩名屏東縣專科女生。我們不敢遺忘鷺江國中楊同學那不被認同的煎熬。我們多希望能即時告訴畢安生,他與伴侶不再是法律前的陌生人。我們要改善社會生存的本質,留住現在以及未來的林青慧與石濟雅。

 

通往性別平等的道路,既險且長。於1124日舉行的公投投票,是這條漫漫長路中的重要關卡。這一關,需要你我一起邁步跨越。女學會誠摯邀請年滿十八歲的公民,對公投第14案、第15案投下同意票,第101112案投下不同意票,與我們一同以行動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