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別觀點看能源使用

從性別觀點看能源使用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陳曼麗

  

    能源使用有分男女嗎?所有的人都要使用能源,那麼把台灣每年的能源使用量,除以人口數,不是就能得到個人平均使用多少能源嗎?

    其實,用總量除以總數的計算方法,是一種最基本的計算,也是最粗糙的計算。台灣在2006年能源消費10,975萬公秉油當量,除以2,288萬人口,平均每個人消費4.8公秉油當量。分別用於工業57.3%,運輸15.2%,住宅12%,商業6.2%,農業1.2%,其他部門6.3%;非能源消費則佔1.8%

    如果,我們要開始針對住宅部門展開節約能源的宣導工作,期使能源使用能夠降低。我們應該先做統計分析:台灣人口分佈情形,每個縣市有多少住宅數?能源使用數量?每戶人數分布比率?不同年齡層的數量?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當我們要展開策略研究時,我們就會依據掌握到的資料,規劃不同的方案。過去台灣沒有性別分析的概念,因此性別比較沒受到重視。

    1979年聯合國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f the Elimination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就是開始建立文化、習俗、預算、政策等朝向性別的思考模式。不同的性別,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處境。

    在能源的取得方面,早期台灣以開採煤礦為主,在礦坑裡工作的人,百分之百是男性。女性呢?大多是上山砍柴,撿些樹枝回家。由於男性在外工作,經濟大權在握,他可以決定財富如何分配,甚至誰可以去上學,誰留在家裡。以性別的角度來看,礦坑的設施及安全就應該要以男性的需求來做規劃。但是,如果有女性要進入這個行業,是否能調整女性的需要方向,而不是阻擋女性進來投入。

    現在很多女性體格很好,對於理工數學非常擅長,也喜歡投入能源生產行列。但是,如果管理階層認為女性很「麻煩」,不願使用女性員工,這就可能是有刻板固定的女性印象,使得女性無法接觸能源工業生產的領域。給女性和男性一樣的機會,把工作條件資格列出來,有興趣和能力的人就能夠來參與甄選。

    我曾經觀察很多男性在一起的勞力工作場合,男性喜歡打赤膊,男性大概不願女性介入,喪失工作上肢體語言的自由度。如果,男性不會和女性相處,那麼他在家庭裡一定是孤單的,畢竟學習兩性相處,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啊!

    在住宅裡,白天是誰在家呢?依勞委會的統計,年齡在2065歲之間的男女,67%的男性以及48%的女性,是有工作的。換句話說,在住宅裡白天使用能源,大都是女性。如果再加上高齡女性比男性多的數據,那麼在做能源宣導時的設計重點,就要針對女性的生活習性做研究。女性如果白天天氣熱,頻頻使用冷氣,而冷氣機是耗電量較高的家庭電器。我們在宣導節約用電時,可能就要從女性的生活習慣來加強,如何保養冷氣機,如何選購家用型冷氣機,變頻冷氣機的好處,EER值如何計算。一台銷耗功率900瓦的冷氣機,每天使用五小時,一個月就會使用135度的電力,也會排出93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些資訊要送達女性手上,使她更願意節省冷氣機用電。

    台灣用電的尖峰時間,是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提醒白天在家的人,(注意有52%的女性沒有外出就業,所以,大多是女性。)使用洗衣機和烘衣機時,儘量避開用電尖峰時間。洗衣時,要避免分小批清洗,集中大量清洗,比較省水省電。如果住家通風良好,採用自然風乾衣物,比用烘衣機省下更多電力呢!

    上班的男性,在熱天還在穿西裝、打領帶嗎?那可就落伍了!因為男士們穿著不夠涼爽,以致室內空調必須一直運轉,甚至要開強冷,這都是造成能源大量消耗的原因之一。我們現在有了性別觀點,就要針對不同的性別展開不同的對策。提倡男性穿著襯衫和棉質休閒服去工作,辦公室內的溫度控制在攝氏28度,就可以省下能源。時代雜誌報導美國自2005年推廣男性不打領帶運動,估計成功減少七萬多噸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氣中。

    辦公室冷氣不開得那麼強,很多女性在夏天也不用在室內披外套工作,甚至因為室內外溫度差距大,而引起感冒生病。不同的性別,有不同的需求。當我們在思考一件事時,要體貼的設計規劃,符合不同性別的滿意度及舒適度。

    使用交通工具,也有性別差異。搭乘大眾運輸系統75%是女性。公車及捷運的規劃就應有多一些體貼女性的方向。例如,洗手間的數量,在男女平等的思維下,男女各半就可以交差了。但是,若有性別觀點,就會增加女用洗手間的數量,以便利所有女性乘客的需求。更進步的作法,還要顧及兒童和身心障礙人士的顧客需要,而提供親子廁所和無障礙的盥洗設備。

    由於女性幾乎都使用大眾運輸系統,那麼,為什麼男性反而用的少呢?男性如果都開車或騎機車,不就浪費很多能源嗎?所以,大眾運輸系統就應針對男性做考量,適度的變更調整,以使男性更喜愛搭乘巴士或捷運,以節省能源使用。大多數男性喜歡用車,然而他們會不會在等人、上下貨時,把引擎關掉,以免耗油及造成空氣污染?

    性別的意識,不是刻意做出來的,而是在每一個思考點上,都很習慣的就會顧及到。如果,我們開始做性別統計,就可以做性別分析、性別規劃、性別預算、性別政策,一步步體諒男性和女性的差異;而不是說加起來除以二,就是男女都有,男女都公平了。社會是不斷地在進步,很多更人性化的設計不斷地產生。「設計始終來自於人性」,超過三十年的時間,婦女一直努力在建構一個性別和諧的社會,讓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男性、女性,甚至是第三性都有愉快幸福的生活空間。從能源的消費上,我們就可以體驗出性別是有差異的。

 

(2007.5 能源報導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