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公共問題的代罪羔羊

拒做公共問題的代罪羔羊
婦女生育是無法以任何數字計算出來的貢獻,不是成本
林芳玫/女學會理事 、政大新聞系教授

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在談到是否實施周休二日這個問題時,忽然做了一個極大的跳躍,把勞基法規定的八周產假也扯進來,認為別國一個星期就可上班,我們的八周產假顯然太長了。這種想法顯示了徐立德以及眾多的男性沙文主義者與企業家,對問題的真相與事實不求甚解,只是以女性當做代罪羔羊。

 
問題的事實與真相是什麼呢?首先,男性仍佔勞動力市場的大多數,請假的當事人自然也以男性居多。其次,並非所有就業人口都適用勞基法。適用勞基法的行業之中,根據勞委會資料,依法實施放假給薪的企業單位只有百分之卅三點三,百分之十點九四未給假。換言之,勞基法連落實都談不上。有假無薪,或是根本沒有假的女性員工大有入在。第三,從個別女性員工的立場而言,以目前平均生育率看來每個人一生平均生不到兩個小孩。從僱主立場而言,如果女性員工遍佈各種年齡層,那麼只有部分女性有可能請產假。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請假、暫時離開職場視為一個整體,女性產假到底佔多大的比率,實在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在缺乏精確詳細的資料之下,輕率地認定女性產假提高人事成本、降低生產力,不過是野蠻的思考方式,以為把待罪羔羊送上祭壇做犧牲,公共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把產假視為負擔、視為成本,實在是短視的心態。如果生產前後沒有足夠的休養,婦女與嬰兒的健康因而受損,這豈非更大的家庭成本與醫療成本?如果女性因為缺乏產假、育嬰假而退出職場,這將使近年來就已不足的勞動力更形缺乏,並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何謂成本?何謂負擔?何謂支出?身為政府官員,徐立德的這個算盤格局實在太狹隘了。 

這其實不是徐立德個人的問題,而是許多人共有的思考方式。從人口老化就怪罪婦女不肯生小孩,到放假太多就拿婦女的產假大作文章,婦女不論生還是不生,都會被視為問題。我們目前最需要的,不是計算婦女產假的成本,而是在觀念上肯定婦女生育的貢獻,而這些一貢獻,是無法用任何數字計算出來的。 

【1997-03-19/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