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性別/權力的深沈幽微之處

看見性別/權力的深沈幽微之處    

田庭芳   2003.10.04 刊於自由時報 

 

第七屆大法官已於日昨就職,十五位新任大法官所組成的大法官會議是法制系統中地位最崇高之有權解釋機關,將對於爭議性之憲政、人權議題提出最終認定與裁決。回首本屆大法官推薦、提名、審查過程,媒體大幅報導,特別是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程序,為民眾注目焦點。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女學會期望透過性別觀點,補強過去因「性別盲」所造成對於法益保障的不完整,進而影響一般觀念的建立與社會結構的轉化,於提名程序初始即進行討論並於徵詢個人意見後,向總統府審薦小組推薦三位具有性別意識的優秀女性擔任大法官被提名人;並於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之過程前往立法院進行觀察與監督。

綜觀歷屆大法官,本屆大法官的女性比例最高,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女學會認為總統回應婦女團體要求,提名三位任期為八年之優秀女性為大法官被提名人,乃是順應性別平等之世界潮流的進步之舉。但是這次推薦女性人選的過程中,也顯現出在傳統的性別分工下,女性進入司法領域、乃至於在司法體系中漫長升遷(升等)過程的結構性阻礙,使得符合大法官資格限制的優秀法律學術界、司法實務界女性人才數目遠比男性為少,我們期待立法院對於規定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格限制之司法院組織法進行修正,放寬資格限制,也期待下一次總統提名大法官之性別比例可以從本次的五分之一進步到三分之一,逐步邁向單一性別不低於百分之四十之目標。

對立法委員進行大法官被提名人審查過程進行女性主義觀點檢視,我們認為,立法委員甚少以性別議題進行詢問,少數委員對於終止懷孕、代理孕母、色情、性騷擾議題青睞有加,雖然提問中顯示該委員對性別議題的關注,但是這些關注眼光卻也讓我們見到立法委員提問的內容以及對象中隱含的性別刻板印象。對於性別議題刻板、單面化的圖象顯示出某些立法委員對於性騷擾議題僅具初淺理解。而特別是針對性別議題僅點名詢問三位女性大法官被提名人,顯示出某些委員認為性別議題是女人問題,應由女人解決,更加強化刻板性別分工的思維。從提問的內容顯示,某些委員表面關心性別議題,但是功課做得不夠,充其量只是凸顯其「不是性別盲,是性別弱『視』」的現況。

雖然立法委員們表現不盡理想,但是被提名人們的耐心態度與專業應答,表現確實可圈可點,多位被提名人對於終止懷孕、代理孕母、色情、性騷擾等性別與人權議題的回答,除了適度表達其對該議題的意見外,更可見到被提名人們秉持性別意識針對利益衝突情況進行多元角度的思考。

法律條文具有高度抽象性,需要大量的有權解釋賦予各種法律概念清晰之面貌,此部份不但牽涉到法律安定性,更直接影響到民眾對於司法制度的觀感。而大法官職司解釋憲法與統一解釋法令,攸關社會整體資源分配。我們期望十五位新任大法官能展現進步的性別意識,善盡消除性別歧視、追求兩性平等的職責,畢竟多數人自認為開明的自由派,但是真正顯露本質的是:面對單一議題時,是否真的能以開闊的眼光思考,面對性別議題時,是否能看出性別╱權力的深沉幽微之處。

 

(作者田庭芳╱婦女新知基金會法案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