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污名中南部和鄉下婦女

2003/4/6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論壇

請停止污名中南部和鄉下婦女

⊙唐文慧 

 

        立委游月霞辱罵蔡英文主委「老處女」的口水戰,「中南部」和「鄉下」婦女的看法,同時被兩黨立委用來做為自己不當言論開脫的藉口,實在讓南部人感到不快。

  事發的第一天,就有媒體報導,針對此事件國民黨方面(沒有具名是誰的意見)認為解讀不同,有「南北差距」。接著游月霞在記者會哭訴,為自己辯解,她說老處女在「我們鄉下」是好的。後來蔡啟芳又說,「南部」女人的乳房是用來養孩子的,不是像陳文茜是用來社交的。很明顯的,兩黨的立委都在使用污名化和同質化中南部及鄉下女性的方法,為自己的粗鄙言行開脫。

  這件事本來只是牽涉到游月霞對蔡英文不婚身份的侮辱,但由於游的堅持不道歉,又扯出連續的風波。最後,雖然國民黨道歉了,不料,後來國民黨又反擊,要求懲處林重謨上回曾於立院公開指陳文茜是「菜店查某、妓女」一事。而為了保林,又扯出同黨籍立委蔡啟芳對同僚說,陳文茜說她的乳房是交際用的,我也想跟她的乳房「交際一下」的荒謬言論。

  國民黨在面對游的失言,不能在第一時間馬上公開表示道歉,還向媒體表示「解讀不同、有南北差距」,分明是藉污名化中南部人民來為自己黨員的不當言論脫罪。國民黨為了保游月霞,侮辱南部人,實在不智。因為游月霞只是彰化縣的某些民眾選出的,她的言論可以表現出「南北差距」嗎?南部的人都會同意游這樣辱罵蔡英文嗎?游月霞的言論代表了誰?很明顯的,由於國民黨這樣的說法並不能平息眾怒,連續有婦女團體(含南部)的抗議和民意的壓力,最後終於逼使國民黨不得不公開出來道歉。

  後來,躲了幾天的游月霞也迫於社會輿論的一面倒,對她言行不當的看法和意見,也終於出面了,但她卻說:老處女在「我們鄉下」是好的。這次,她跟國民黨使用的說法很類似,用區分「都市╱鄉下」有不同看法的說辭,來替自己脫罪。請問:游說的「鄉下」是指哪裡呢?她的選區彰化縣嗎?還是非台北地區都是鄉下?她真的能代表所有鄉下人說話嗎?她的意思是說,鄉下的女人都喜歡被稱為老處女嗎?試問這樣的詭辯誰能信服? 其實眾人皆知,老處女是父權社會影射和鄙視中年未婚女性的負面說法,試問,如果游委員至今未婚,她會自我介紹自己是個「老處女」嗎?又,「處女」的說法,就是父權社會男女不平等的具體表現,對女性片面貞操的壓迫,游委員身為女性,說出這樣沒有性別意識的言論,相信會讓很多有性別意識的男性和女性選民對她感到十分失望。

  犯了錯的國民黨想要扳回一城的做法,又扯出林重謨過去羞辱陳文茜的風波,要求也要比照游月霞,把林送紀律委員會處置。而同黨立委蔡啟芳為了保林,又說出:我也想跟陳文茜的乳房「交際一下」的荒謬言論。民進黨當然只好也出面道歉。對此,蔡啟芳的辯解是:回到「南部」,女人的乳房是用來養孩子,不是像陳文茜這樣的「都市」婦女,拿來做交際用的。又來了!蔡的言論明顯也是用「南北差異」的分化手法在為自己開脫。他說南部女人的乳房是用來養孩子的,其實是把南部女人同質化了。不管在南部或其他台灣各地,都有女人用乳房在養孩子,這是不爭的事實,而不是只有南部的女人用乳房養孩子,北部(或都市)的女人就沒有。

  女人用乳房養孩子,或不用乳房養孩子,都是女人的選擇,也都是應該被接受和尊重的。蔡的說法,其實是使用父權社會片面期待每個女人都養孩子、都當母親的一種性別刻板印象,這其實對很多女性是非常大的壓迫。全國到處都有不婚的女性,也都有不養孩子的女性,他們都是值得肯定和尊敬的。而不是像蔡所說的,所有南部的女人都用乳房來養孩子,或這樣的選擇就是比較正確或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

  用乳房養孩子這件事,的確是值得立委注意,根據研究,台灣真的不是一個很方便女人用乳房養孩子的地方。因為台灣女性哺餵母乳的環境,政策與制度設計都很不良。蔡立委這麼重視女人用乳房養孩子這件事,還不如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在立法院立法,來幫助南部甚至全國婦女可以如何愉快地用乳房來養孩子,而不是只拿這件事來羞辱不婚和不育的女性。

  婚╱不婚與養╱不養孩子,甚至用什麼方法哺育,都有女性自主的意涵在其中。可惜,兩黨的這兩位男、女立委皆不察,公然在國會殿堂上發出羞辱女性(尤其是南部和鄉下女性)和令人失望的言論。只能建議有性別意識的選民積極監督這些立委,給予必要的民意壓力,也呼籲各黨立委不要簡化南北差異,也不要在都市╱鄉村女人的差別上錯誤地作文章,來為自己不當的言行開脫。

 (作者唐文慧╱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副教授、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