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女性學學會年度研討會 徵稿啟事

2015台灣女性學學會年度研討會

 

Call for Story

 

本年度主題:高教工作者生活世界的反映與回觀:性別運動與學術勞動

 

一、研討目的

本研討會希望能集結會員於高等教育的工作與生活經驗敘說,一方面從性別觀點予以意義化、理論化,一方面得以經驗傳承、凝聚力量,以期彰顯並反思個人的即政治的,呈現性別研究的學者與教育工作者對性別研究成果的深化。本年度研討會的形式包括兩類:焦點議題、一般自組圓桌論壇。

 

二、研討形式

(一) 焦點議題

    女學會是由一群對女性主義、性別研究有興趣之學者、文化工作者所組成,致力於推廣校園性別平等教育與婦女運動之議題。女學會每一年均舉辦年會提供會員學術交流的管道與平台,近五年我們關切以下議題:

2010性別研究的轉向:男性/男孩研究的發展與台灣社會的接軌(屏東教育大學)

2011性別與科技(淡江大學)

2012性別多元文化教育:行動與改變(東華大學)

2013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東吳大學)

2014多元性別、生活與記憶(高雄醫學大學)

    2015年的年度研討會主題轉向會員自身,雖然探究教師生活世界的討論不勝枚舉,但研究對象多針對中小學與幼兒園教師,而針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探究則相對闕如。本次年會想要反觀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在自身的日常生活裡(包括公私領域),展現或實踐性別政治與正義,因此我們把主題訂為「高教工作者生活世界的反映與回觀:性別運動與學術勞動」,一方面延續2014年研討會中本會發起人元貞的焦點議題演講:婦運回顧、傳承與世代轉型,及著作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一方面受到Kathleen CaseyI answer with my life: Life histories of women teachers working for social change》一書之啟發,希望透過會員集體敘事,使這些故事不僅與個人生命經驗深刻關聯,同時也反思個體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挑戰及因應。在這樣的主題下,我們先區分為四個次主題:

  1. 性別化的學科/門?開課、研究、著作、升等的性別經驗、反挫與回應
  2. 女性主義教室/師的再省思與大學校園的性別組織
  3. 高等教育勞動者的婚孕/親職/退休等最重要的小事
  4. 性別運動路線之爭?婦女運動vs同志運動、體制內改革vs體制外運動

 

如果您的性別故事並不屬於這四個次主題,也歡迎投稿參與,研討會籌備小組將視情況調整相關次主題。

 

(二)一般自組圓桌論壇

除本年度研討會的焦點議題,亦廣徵其他的性別研究主題,採取自組圓桌論壇形式進行,圓桌論壇由3-4篇論文組成。

 

三、研討會日期:2015919(週六)

 

四、研討會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五、徵稿對象與投稿方式

  • 本次研討會的焦點議題場次不需高度學術化的書寫方式,除邀稿外,也歡迎會員投稿,有興趣發表者請以e-mail直接寄信給學會工作人員何雨縈與馬仲玲,女學會的信箱tfsa.info@gmail.com,並註明研討會投稿,投稿截止日期為2015年的430(星期四),並於2015525(星期一)公告議程。投稿者請撰寫500字之內的摘要,並註明投稿到哪一個次主題,同時也請檢附姓名、聯絡方式、服務單位與職稱。若有共同作者,請一併提供上列資料。
  • 一般自組圓桌論壇請先自訂圓桌論壇的名稱,提供概要說明與相關論文的題目與摘要,時程與投稿方式同上說明。
  • 本次研討會舉辦後,擬將焦點議題場次的文稿整理後集結出版,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與女學會助理聯絡或參考女學會網站。

 

六、研討會籌備委員:張盈堃(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王舒芸(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胡郁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郭麗安(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楊巧玲(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七、初步議程

8:30-9:00

報到

9:00-10:20

焦點主題(1):性別化的學科?開課與升等的性別經驗、反挫與回應

主持人:

四位與談人

10:20-10:40

茶敘

10:40-12:00

焦點主題(2):女性主義教室/師的再省思與大學校園的性別組織

主持人:

四位與談人

10:40-12:00

焦點主題(3):高等教育勞動者的婚孕/親職/退休等最重要的小事

主持人:

四位與談人

12:00-14:00

女學會年會與紀錄片首映

14:00-15:20

焦點主題 (4):性別運動路線之爭?婦女運動vs同志運動;體制內改革VS體制外運動

主持人:

四位與談人

15:20-15:40

茶敘

15:40-17:00

一般論文發表(1)

15:40-17:00

一般論文發表(2)

15:40-17:00

一般論文發表(3)

17:00-18: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

18:00~

晚宴

—————————————————————–
本活動相關單位如下

主辦
台灣女性學學會、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

承辦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協辦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