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inist25 連署支持法律學者對「佔領立法院行動」的聲明

(feminist25)女學會會旗在反服貿的現場;已以女學會名義連署支持法律學者對「佔領

立法院行動」的聲明,請「按參加」並「點連結到連署頁面http://ppt.cc/ul5E」加入

 

大家好

 

經過理監事迅速討論並決議

婦運組召集人貞吟今晚已把女學會的會旗插在立院

請看附件相片(下載自貞吟的臉書)

 

另外理事佳羚提議以女學會名義連署法律學者聲名

理監事會迅速通過提議

由我代表上網連署

詳細內容轉貼如下

歡迎大家以個人名義連署支持

 

巧玲

 

敬請踴躍連署支持法律學者對「佔領立法院行動」的聲明,請「按參加」並「點連結到連署頁面http://ppt.cc/ul5E

 

我們是一群積極參與「佔領立院行動」的法律學者,針對這次事件,我們提出以下聲明:

 

1. 憲政危機:
當前的狀況是一次憲政危機: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了服貿協議,拒絕公開資訊、將兩岸協議曲解為行政命令,撕毀立院的朝野協商,拒絕逐條逐項審查,使用各種方式排除民主體制,並且拒絕所有「重回民主體制」的意見。

 

2. 佔領行動是抵抗權的行使
所有的法律途徑都已經被行政權阻斷,佔領行動的發起,就是人民以行使抵抗權的方式,要求國家重回民主憲政的軌道。

 

3. 警力並非解決憲政危機必要手段
行政院不應主動指揮警政署派遣員警進入立法院,動用警察並非排除公民行使抵抗權的必要手段。

 

4. 總統與立法院長有憲法責任出面處理本次憲政危機
依據憲法,總統擁有國防、外交、兩岸之權限,而立法院亦有權逐條、逐項實質審查兩岸協議。因此,馬英九總統與王金平院長負有憲法上義務處理本次憲政危機。

 

5. 如果總統與立法院長持續不處理憲政危機,我們認為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之行使。
我們邀請所有認同此聲明的法律人,一同加入聲明的連署。

 

附註:
1.也歡迎非法律專業而認同聲明的朋友連署。
2.法律專業者(學生、學者、實務工作者)請註明身份/職業/職稱,便於統計。

 

發起單位:顏厥安/劉靜怡/徐偉群/陳昭如/邱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