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危險一族嗎?

2004/08/22 – [ 中國時報/焦點新聞/A4版]
《名家專論》「他們」是危險一族嗎?
【張錦華】

 

這兩天看到貴報刊登了一則蟯蟲的新聞:「外傭罹蟯蟲傳染一家三口」,標題顯然很聳動,報導中引述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來自東南亞地區外勞的衛生習慣較差,希望雇主要教導其衛生習慣。表面上這是報導政府單位提醒國人要注意外傭衛生習慣的一條新聞,看來是關心「我們的民眾」,用意良善。

但以我長期分析族群報導的經驗來看,直覺的想到這可能又是一則帶有歧視偏見而造成汙名化的報導。這種標題與報導方式會讓民眾強烈的懷疑「外傭」帶有寄生蟲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傳染給我們的機會也挺大。也就是說,「他們」是危險一族,「我們」要小心!

但事實是如此嗎?還是一種隱藏性的歧視和我族優越感造成的偏見?因此,我趕快找出各媒體的相關新聞來比較,結果發現:

首先,外傭真的是一群帶有寄生蟲的高比率族群嗎?根據相關報導,台北市衛生局的外勞健檢結果,今年篩檢的寄生蟲比率中,男性罹病率是一.七一%,女性是一.八六%,均未超過百分之二,這個數字其實並不算高。因為台北市萬芳醫院針對台北市公私立小學一、四年級學童進行蟯蟲篩檢的結果,陽性比率平均達一.五七%。最低的學校是一.○二%,但有一成四的學校高過百分之三;而最高的學校,居然高過百分之八,也就是每十二名小朋友就有一人感染!

從以上所舉的數字中即可看出,外勞的數字總平均雖然略高,但是,那是包括各種寄生蟲的總和。也就是說,如果單就蟯蟲數字來看,可能兩者的平均數是差不多的。顯然,東南亞的外勞並沒有特別「不衛生」。相對而言,真正該嚴重注意衛生的是台北市的某些小學或地區!但報導中卻完全未觸及相關單位要如何處理這個「百分之八」的問題。

其次,如果發現該外傭和雇主均感染蟯蟲,就可以推論是「外傭」傳染給其他家人嗎(這個案例中,除了外傭,家中的奶奶、媽媽,和六歲一年級小孩都受到感染)?會不會是小朋友衛生習慣不好,傳染給親近的家人?事實上,所有相關報導中並沒有任何來自醫療院所的診斷證明,是無法證明誰傳給誰的。

那麼,為什麼新聞及標題中卻直指是外傭造成的傳染呢?為什麼報導中的衛生局官員只要求「雇主要教導外傭衛生習慣」,卻完全不提如何改善「我們的」衛生政策措施?或提升學校和家庭中的衛生習慣呢?

事實上,外傭有沒有感染性疾病,關鍵在於政府本身的入境措施是否做好防範!現有的規定是:所有外勞入境後三天內就必須完成身體檢查,確定沒有傳染性疾病後,才可入境。入境後每半年還要做例行健康檢查。因此發現家中外勞感染時,其原因就值得重視了:到底是我們的入境篩檢不夠確實?還是外傭其實被雇主家傳染疾病?那麼,外傭不但可能不是傳染源,還可能是受害者!該要檢討的恐應包括「我們政府」的篩檢措施,或是「我們雇主」的衛生習慣。但是,有關政府單位的說辭和媒體的報導都誤導了方向!

這個誤導將導致兩種後果:一是政府規避了應有的責任和措施,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其二將責任推給「他者」,亦即外來或少數族群,造成歧視和汙名化的不良後果。其實這個報導並不是個案,在最近的原住民「移民」衝突、跨國婚配子女發展「遲緩」和外籍配偶的相關新聞中,都有類似的問題。不過,也有些媒體的報導做得很好,正確掌握了事實,並且完全避免造成偏見。

台灣已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移民國家,如果我們不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變成少數時,也會被「問題化」和「汙名化」,讓我們更警覺身為主流族群對「他們」的偏見,在檢討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