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中心 犧牲了誰?

2003/08/05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時論廣場》以孩子為中心 犧牲了誰? 
【蕭蘋(作者為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在台灣的社會,以孩子為中心的論述似乎已逐漸蔚為主流,但事實上我們以成人的眼光和社會的主導價值而形成的「一切為孩子好」的相關論述,隱藏了許多深層的不平等的權力關係,值得做進一步的剖析。 

  「一切為孩子好」的想法落實在普遍而具體的廣告和新聞的論述中,我們常看到的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個形同標語的口號,這個口號除了給孩子本身直接帶來壓力外,更讓身為父母的人在教養孩子的投資上不敢稍有懈怠,尤其是母親更面臨巨大的壓力,因為這個社會將大多數教養孩子的責任都加諸在母親的角色上。 

  在最近我發現這個教養的壓力是從孩子一出生,一個女人成為母親一開始就要面對的,因為最近幾年的台灣社會開始「流行」起餵母乳的論述。在這些論述當中,同樣是以孩子為中心,強調「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個「起跑點」已經在無形中延伸至孩子生命的開始,而「不要輸」的本錢則來自母親個人的努力和犧牲。 

  在眾多相關的「餵母乳」論述中,我們可以發現最主要是在強調母乳的「天然」特性,因此「當然」對孩子是有好處的。這個天然的特性,還表現在強調女人生產完後,就會「自然的」泌乳,彷彿每個生育的女性都會成為天然的奶水噴泉,在這中間的過程無需任何的外來支援系統,這和傳統「母愛是天生的」論述不謀而合。 

  這種強調餵母乳是天然的特性,卻恰恰忽略和隱藏了餵母乳的實際困難。所有曾經嘗試餵哺母乳的女性都知道並畏懼這中間的很多困難,並非所謂「渾然天成」般的順利。我們可能經歷沒奶、漲奶、乳頭發炎、餵奶頻繁導致體力不支…等問題,這些問題在餵母乳的論述中,也不是被完全忽略,但它們被定位為這是可以靠個人的努力即可獲得解決的問題,因此歸根究底,只要母親堅忍卓絕、忍痛做自我的犧牲,餵母乳絕非難事,更何況孩子還能因此獲得極大的利益。因此餵母乳不僅是一個天職,還具有道德的責任,若有因為「懈怠」不能克盡母職、餵哺母乳的女性,良心都會因此不安,日後孩子長大若有任何不適,都可能被歸因到小時候沒有喝母乳的原因上。 

  在這個以小孩為中心的相關論述中,我們看到為了讓孩子獲得較大的利益,常常理所當然的犧牲母親或女人的利益。這樣的問題也表現在一些媽媽以較多的時間努力追求自己的生涯時,被他人善意的提醒「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哦!」面對這樣的提醒我常感到困惑的是「我的三十歲也只有一個啊」,這樣的人生階段不也同樣的重要。 

  在此我無意將孩子的利益與母親的利益對立起來,只是提供一個思考,這個社會若真的珍視孩子的利益,就應該在結構和制度上盡力調整讓孩子真正的利益獲得鄭重的維護。回到餵母乳的討論上,很多母親餵母乳不得已中斷最主要的原因是,產假結束必須返回上班,而工作的地點擠母乳大為不便。如果我們真的認定「餵母乳」對母、子皆宜,那麼就在制度上給決定餵母乳的女性支持,而不是讓她們自己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