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老爸 請脫下西裝

2003/08/08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時論廣場》白領老爸 請脫下西裝 

【陳曼麗//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父親節到了。我們對爸爸的辛苦,非常敬佩。由於爸爸努力照顧家庭,使得子女健康成長。 

  其實,爸爸最辛苦的事,我想就是在攝氏三十八度的大熱天,還要穿西裝打領帶。這是爸爸的工作形象嗎?穿著長袖大西裝,奔波在大太陽下,汗流浹背,臉上水珠閃閃。即使走到走廊下,仍擋不住熱浪侵襲。只有待在冷氣房中,才能解除夏日的炎熱。由於穿著西裝,房子裡的冷氣就要開強一點,不但浪費很多能源,而且穿著短袖的女性們都必須穿起薄外套,陪著一起吹冷氣。由於大家都開冷氣機,以致戶外的空氣更熱了,即使到半夜,戶外也都沒辦法涼下來。 

  為什麼爸爸要在夏天穿西裝?表示是白領階級?表現出專業形象?台灣有這麼多服裝設計師,為什麼不能替爸爸設計好看的夏日服裝呢?既能貼切身份,又能輕鬆自在。 

  脫下爸爸的西裝,卸下嚴肅的盔甲,爸爸可以放鬆去工作,我們會發現爸爸是可以很容易親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