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慾望城市

2004/01/21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時論廣場》全球化下的慾望城市
【蕭蘋】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台灣的媒體和流行文化早已悄悄的廣泛傳布「更先進」的性慾望意識;在全球性媒體精緻準確的包裝下,早已在進行一場悄無聲息的女性慾望解放的革命。

美國的全球性媒介集團時代華納旗下的HBO所製作的著名影集「慾望城市」,呈現了四個紐約都會女性的性愛慾望與經驗,這四個女性都具有專業的工作、經濟自主與高消費的能力,也同時具有一種強大的性慾望的表達和顯現能力。這個影集風靡了全球各都會中產階級的女性,我周遭的女性朋友和學生,幾乎鮮有不愛看這個影集的,它劇情中所呈現糾葛纏繞的男女情愛與環繞「性主題」的犀利機鋒,在在吸引全球女性觀眾的一看再看。

「慾望城市」的劇集與相關的全球性美貌文化(主要是以美國為根基),其主要的影響就是在於對所謂的「女性氣質」進行一番重新的界定,這個新的女性氣質主要是以身體的特徵為主,對於女性的身體進行新的「性化」,這個性化的過程不再如過往的是以被動的性玩物為主,反而是主動的具有性慾望和自信的主體。在這個新的論述中,女性的權力被界定為擁有性感的身體,並且可以有自信的、十分確定的行使這種性的權力與能力。

在這個由「性玩物」到「性自主」的論述轉變中,充滿了幽默、好玩的愉悅,並且是經由個人的自由選擇(而非由外加諸而來),也不是只為了贏取男人的眼光,反而大多是為了女性自己的愉悅。這個「性自主」的論述,與嚴肅的、講求政治性的女性主義論述迥異其趣,反而更能引起中產階級與年輕女性的注意與接受。

如今被視為當紅的女性青春偶像,如:大小S、李倩蓉等,都選擇以這種新的方式來展現自己,她們顯現的是更有能力和自信裝飾與展現自己的身體,並且沒有忌諱的顯現性慾與性感。

這種性別論述的轉變,在西方其實是來自於新自由主義興起的影響,隨著媒介全球化的過程,亞洲國家的女性文化也幾乎是零時差同步的受到影響。雖然這是個外飾「愉悅、好玩」的新女性特質,但深入核心我們可以發現這之中沒有改變的是女性特質仍具有的規範與規訓特性,一個性感的女性身體必須要不斷的節食、鍛鍊、消費和裝飾,而這些過程都被當做是女性的自願和自得其樂。

然而,出於女性主義的關懷,我仍然憂慮,這種新的性慾論述排除了多元的可能──仍然只有少數「得天獨厚」、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可以享有性的自主。而且以性為主的女性權力概念也是有問題的,因為它似乎意味著女性已經可以自由選擇、不必再受限制,然而實際上卻是女性在結構中所遭受的限制仍是多重難解的。另外這個「新」的性自主的論述所沒有改變的是,它仍然是環繞在取悅男性、贏取男性的注視所建構形成的。

在台灣,也許有人不假思索的歡慶全球化的來臨,然而在政經文化上顯得相對弱勢的台灣社會,也許要小心的對應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全球化本身所帶來的文化交流與融合也許沒有錯,但與商業利益相糾纏的全球化過程,卻常常掏空了原有的文化意義,而鼓吹一種有利於全球資本利益的文化價值。

在這個新的性自主的論述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它挪用了女性主義的相關論述,再加以轉化和充塞為一個新的性慾論述;其中所建構的女性特質有變有不變,這個新論述的形成所帶來的影響,值得台灣的性別教育與傳播學者持續的檢驗與關注。(作者為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