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權 瑞典國力更強

2003/12/20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性別平權 瑞典國力更強 

【蘇芊玲/北市/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今年八月,我們協會一行二十多人前往瑞典,針對瑞典的性別平等現況進行參訪學習。參訪機構包括瑞典同志聯合組織RFSL,過去數十年來,瑞典推動同志平權的努力與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瑞典在一九四四年已將同性戀除罪化,也就是承認同性之間性行為的合法;一九七八年通過同志行使性行為同意權的年齡與異性戀者相同,均為十五歲(之前異性戀者十五歲,同志十八歲);一九八七年立法禁止歧視同性戀者;一九九四年再通過同志伴侶法;另為保障同志在職場工作權的平等,一九九九年制訂職場反性傾向歧視法;去年二○○二年通過同志的領養權,同年並宣示以言論煽動或鼓譟歧視同性戀者違法。 

  瑞典同志團體目前正在努力的目標,是讓女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一樣,可以合法利用人工生殖科技協助孕育下一代。除此之外,持續加強各級學校的同志教育以及提升移民的同志人權,也是重點。 

  在瑞典,性別平權運動所包括的,不侷限於生理上的男女,早已擴及同志族群。而累積數十年來持續的努力,今天的瑞典,不僅是世界上女性權力數一數二的國家,經濟力一枝獨秀,而其人口成長率也一直維持穩定。也就是說,推動平權的瑞典,不但沒有亡國,國力反而更強。 

  日昨民進黨立委侯水盛的同志亡國論,形同公開進行鼓譟歧視同志的言論,當受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