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視人口買賣,丟臉!

2006/03/21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坐視人口買賣,丟臉! 

【葉毓蘭】

  星期天晚上,筆者在參加美國自由聯盟抗制人口販運年會回國的班機上,讀到貴報以「面談等半年費時又費錢台灣郎娶某『越』來越不爽」為題,報導了「台灣男子與越南女子結婚日漸增多,最近卻傳出我外交部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因人力不足、一天只安排廿對面談,且面談內容相當嚴格,引起婚姻仲介業者及國內急欲成婚者反彈,要求外交部正視,勿耽誤國民的權利……」云云,再看到配合的新聞圖片中,堂堂列出百名越南女子待價而沽的照片,驚嚇程度不可言喻。 

  國際間一向以三月做為婦女權益保障的代表月份。就在這個月,筆者兩度出國赴越南與美國參加有關人口販運的研討會。婦女節前夕,國際組織「救援行動越南辦公室(ActionAid Vietnam, AAV)」在越南河內召開針對越南婦女及兒童遭販運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幾個國際公認的越南婦女被販運的目的國(台灣、柬埔寨、中國與越南)從事抗制販運的專家學者、該國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實務工作者,同時還邀請政府官員、聯合國與國際組織共同參與。而上週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自由聯盟年會,更是聚集了數百位從事打擊人口販運的官方、民間組織代表共同探討,美國司法部長龔塞雷斯(Alberto Gonzalez) 親臨致詞宣示決心。 

  令人難堪的是,不管在越南或在美國的會議中,各國對於台灣嚴重的販運現況最感到焦慮。其中最讓國際NGO感到不可思議的,最易淪為人蛇利用的婚姻仲介制度在台灣仍然合法,而對包括出現在台灣媒體如有線電視台類似「越南情緣」節目,或者街頭大幅招牌「越南新娘,歡迎鑑賞」等廣告感到十分不解,因而在會議中東南亞各國團體皆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有效規範婚姻仲介業者,以免淪為人口販運集團利用的工具。許多國外團體對於在台的越南婦女因為語言與資訊不足等問題,在遭受雇主或蛇頭剝削,無從求助的特殊脆弱境況特別表示關切。過去台灣的婚姻仲介業者創意十足的在ebay網站上拍賣越南新娘,或在澎湖天后宮前讓越南女子並排陳列、搔首弄姿以招攬客戶等作法,這些透過國際媒體的放送,早讓台灣在國際間聲名大噪,人權蒙塵,而我們卻像溫水裡的青蛙,渾然不覺。在國際間,台灣在越南的婚姻仲介早已是人口買賣的代名詞! 

  各國在防堵弱勢國家的女子遭人口販運集團招募,以假結婚名義入境從事非法活動上,多半藉由面談判斷婚姻真偽。以越南為例,美國、法國、德國甚至日本都有國民到越南來娶新娘,但他們都有提出交往報告書、財力證明、完稅證明、健康證明等規定,德國的申請人甚至還要自費聘請政府認可的律師來調查自己結婚意圖的真偽。去年《中國時報》的東南亞特派員梁東屏先生亦曾針對婚姻仲介幾淪為「妓業」作出專題報導後,我駐越南辦事處開始在最大受理能力範圍內安排預約面談,已大量減少審核件數,但是壓力仍然來自四面八方,而仲介業者藉由立委或地方媒體批評外館作梗的報導,實對國際間對台灣婚姻仲介的譴責有所不知。目前內政部正積極研擬「反人口販運行動網領」,但願本法的修訂,能對現存的怪象提出更有效且可立即執行的行動方案。就讓我們救救台灣在國際上岌岌可危的聲譽吧!

   (作者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