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會聲援香港反送中女性示威者聲明稿

女學會聲援香港反送中女性示威者聲明稿

 

69日,第三次反送中遊行至今,香港社會展開了一場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我們看見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堅毅,亦心痛地見證港府縱容警方濫權的無恥行徑。台灣女性學學會(稱女學會)本著為婦女權益發聲之立場,以此聲明聲援被香港警方拘捕、遭受性羞辱的女性示威者。

 

反送中運動旨在反對《逃犯條例》之修訂。若修法完成,香港行政長官(香港特首)即可針對特定單一案件,將嫌犯移交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移交程序不受立法會監督,並可溯及既往。出於對中國司法的不信任,香港各界人士擔憂《逃犯條例》將成為北京合法逼迫香港政府引渡政治犯的法律基礎,對抱持異議的香港人或在港外國人(包括台灣人)的人權遭受嚴重威脅。

 

很遺憾的,港府不僅迴避民間撤回送中惡法之訴求,甚至一而再再而三暴力鎮壓和平遊行與集會。在其中,我們更看到女性示威者成為警方施行性羞辱的目標。612日包圍香港政總當天,一名示威女子被多名男性警員按倒在地、拖行十多公尺。在拉扯中,女子的上衣被掀起、露出內衣,但警員卻拒絕讓她整理衣服。85日凌晨,在包圍天水圍警署的抗議活動中,多名男性鎮暴警察強行抬走一名少女,過程中多次以「臭雞」、「八婆」等言詞辱罵當事人,並於混亂中將其所穿的裙子及內褲大力扯下,使其在下半身裸露的狀態一路被抬入警局。警方事後甚至將不當執法的行為怪罪在少女身上,聲稱「由於她穿裙子」才會發生此一事件。

 

這兩起事件,凸顯香港警方任意拘捕、不當執法的濫權行為,亦揭露反送中運動的女性示威者,除了武力鎮壓以外,還必須面對因性別歧視與厭女文化而生成的性羞辱。對女人而言,警察暴力往往不只是人身自由的限制、身體髮膚的拉扯毆打,更包含對女性身體的侵犯與侮辱。警方企圖讓女人自身的衣著、身體、性別與性,成為羞恥的來源,藉此使其噤聲就範。

 

女學會相信,任何性別的人,都有權公開爭取自己的權益,為自己發聲。而任何人的衣著、身體、性別與性,皆不應被當作羞辱的目標。我們認為,應該感到羞恥的,不是投身反送中運動的女性示威者,而是施行暴力鎮壓與性羞辱手段的香港員警。在反送中情勢越發嚴峻的時間點,女學會選擇與香港女性示威者站在一起,同聲譴責濫權的香港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