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31論壇:性別化的創意勞動:進取精神、性別分工與勞權行動

為響應國際婦女日,女學會將每年3月訂為 #女學月,並於2至5月間舉辦系列座談活動,本年度,我們將舉辦四場論壇,分別從 #性別化創意勞動、 #智慧科技與AI 、 #再現藝術史上的女性 、#MeToo運動與職場 等面向為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自身的研究關懷出發,深化社會議題的討論。

📌 場次 Ⅰ:性別化的創意勞動:進取精神、性別分工與勞權行動

活動資訊——

・時間:2024/03/03(日)14:00-16:00
・地點:線上會議室,敬請報名取得會議連結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kA6eR21qvgmJJGoE8

講題與講者介紹——

・〈創意勞動的特徵與性別不平等樣態〉

賴以瑄|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關注新自由主義對台灣的影響,包括影視媒介文化與從業人員。

・〈獨立自主或單打獨鬥? 文創工作者的自我形塑〉

陳志賢|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
雖然唸的是新聞傳播,卻多半修外系所的課;跑量化統計,但對政治經濟學與文化研究心嚮往之。陰錯陽差地轉到文創科系任教,一直像個局外人,永遠覺得還有許多東西要學。

・〈藝文工作者的權益保障:藝創工會的倡議與實踐〉

曾福全|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
主要負責工會的日常運作各類專案、勞動議題倡議與研究。曾經擔任高教工會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參與反漲學費、反對解聘兼任教師等行動。2016年加入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參與拒砍七天假、反對勞基法修惡、訴求大學提供學生住宿權等行動。

・〈台灣影視的勞動、性別分工與展演〉

林欣怡|影視製片暨選角
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影視製片暨選角,致力於開發具國際潛力的多元題材,及協助新銳編導接軌業界。近期開發電影《人魚紀》入選香港HAF創投,影集《接好》入選新加坡ATF IP Accelerator創投單元。同時經營有網路影視報媒體Mapless Vision浩瀚影視產業報,專注於華語文化內容產業相關訊息及深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