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31論壇:歡迎AI好幫手!Oops,隱藏的怪獸們也來了

為響應國際婦女日,女學會將每年3月訂為 #女學月,並於2至5月間舉辦系列座談活動,本年度,我們將舉辦四場論壇,分別從 #性別化創意勞動、 #智慧科技與AI 、 #再現藝術史上的女性 、#MeToo運動與職場 等面向為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自身的研究關懷出發,深化社會議題的討論。

場次 Ⅱ:歡迎AI好幫手!Oops,隱藏的怪獸們也來了

活動資訊——

・時間:2024/03/30(六)14:00-16:00
・地點:線上會議室,敬請報名取得會議連結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XXNZpYUDfadtVF5q9

講題與講者介紹——

・〈科技智慧「好」妻子?居家智慧科技與外包家務勞動〉

柯昀青|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副執行長、兼職譯者。近日重返校園,就讀於國立臺灣大學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過往譯作包括《智慧妻子:𝑺𝒊𝒓𝒊、𝑨𝒍𝒆𝒙𝒂與𝑨𝑰家電也需要女性主義?》、《多重伴侶下的安全感》、《當女孩成為貨幣》、《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一部女性主義宣言》、《女性主義改變科學了嗎?》等書。

・〈演算親密如何算數?性、親密、陪伴的演算私語〉

方念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新聞與性別、性別與科技,近年專注數位性暴力現象中真實、權力、與文字影音表意的性別議題。

・〈全世界共通的微笑?AI、普遍主義與情境知識的對話〉

余貞誼|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性別社會學和資訊社會學。關注資訊科技發展中的性別議題,近期主要聚焦在AI發展中的性別預設與權力關係。

・本場主持

王舒芸|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性別與照顧。關注照顧關係中的勞動與性別議題,近期主要聚焦工作與家庭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