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暴力

2002/11/25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7)/15版] 
《時論廣場》性別暴力 
【畢恆達(作者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澄社社員)】

  今天(廿五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此紀念日的起因是在一九六 ○年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有三姊妹,都是政治異議分子,因追求民主正義舉辦許多活動,而經常進出監獄。當年的十一月廿五號她們被獨裁政府的秘密警察殺死。幾年之後一群中南美洲女性主義者決定把她們的受難日訂為國際反性別暴力的日子,一直到了一九九九年聯合國正式頒布每年的十一月廿五日是國際的終止婦女受暴日。 

  今天也是加拿大第十一屆白絲帶運動日開始的日子,近百萬的男人將配戴白絲帶直到十二月六日,也是加拿大婦女受暴紀念與行動日。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六日有一名廿五歲的年輕男人申請蒙特婁某大學工學院被拒,他認為他之所以被拒是女人的關係,然後就走到大學校園裡面射殺了十四名女人後舉槍自殺。他留下了一封信,表示女人跟女性主義毀了他的一生,並列了十九個他所痛恨的人名,而這些人都是有名的女性主義者。兩年之後一群加拿大關心性別議題的男性研究者,討論為什麼這名男人會用如此暴力的方式槍殺女人,於是決定成立白絲帶運動的團體來反性別暴力。 

  除了配戴白絲帶以宣示不施暴、對性暴力絕不姑息容忍的決心外,加拿大男人還舉辦音樂會來傳達終止婦女受暴的理念、在學校發行白絲帶教育手冊、在社區與工會舉辦反暴力活動、在動物園舉行父親健行(DadWalk),以給兒童一個可以模仿的、沒有暴力的父親典範。 

  而在性別暴力相對較低的北歐國家挪威,早就有了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中任何一個性別的比例都不能低於百分之四十的規定。婦女就業在挪威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然股票上櫃公司的董事會中,女性成員卻只占了百分之六。今年挪威政府於是通過了新法令,政府所擁有的公司中的董事會成員,女性不得少於百分之四十;到了二○○五年,私人公司董事會如果沒有跟著達到這個標準,政府就要強制加以執行。 

  反觀台灣的性別處境,我使用「性侵害」這個關鍵字來查詢當月報紙的新聞檢索系統,馬上就出現「離婚多年的廿三歲X姓男子,涉嫌連續對親妹妹及年僅四歲的親生女兒性侵害」、「員林鎮一名男子疑妻不貞,除了不時予以毆打,還數度將辣椒塞抹其妻下體」、「以廚師為業的廿七歲男子XX,至少涉嫌卅起性侵害案」、「在三峽營區擔任警察替代役男的張姓男子,涉嫌性侵害一名夜歸少女」,怎麼也羅列不完。在此同時,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也指出,去年受理求助之性侵害被害人七百七十五人中,被害人與加害人相識即占百分之六十一。 

  在成堆的婦女受害新聞中,也瞥見了男性求援的聲音。龍山婦女中心、婦女救援基金會和台北市家暴中心的線上諮詢,發現最近一年來主動打電話來申訴「我被家暴了」的男人確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天天發生的女性受暴新聞已經讓人麻痺、視若無睹,而男性居然也成為家暴受害者倒是引來媒體連續幾天的關切。其實女性受暴、男性也受暴,並不能因此而否定此暴力的性別特質,因為無論家庭暴力或是性侵害的受害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仍然是女人,而同樣比例加害者則是男人。男性讀者若對於男性受暴新聞敏感,倒不是要因此就覺得男人也可憐,所以和女人扯平,而是藉此機會可更設身處地從女性角度來思考,一起來反暴力。 

  白絲帶運動雖然從終止女性受暴出發,但是反對所有形式的暴力。男人若能反思成長過程中的男子氣概建構,袪除其中的暴力特質,則男人因而能夠更為真誠而親密的面對自己的情感與身體,而無論女人與男人則也可以減少成為暴力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