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彩色人生

2002/11/22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7)/15版]
重拾彩色人生
【蘇芊玲】

據報載,某高中因規定女學生只能穿白色或膚色內衣,引發學生強烈反彈。看到這則新聞,想起自己的一個經驗:

幾年前,上了高中的女兒,不再需要我的協助,開始購買自己的衣物。有一天,她回家後興匆匆地展示新買的幾件內衣,看到一片五顏六色,我一時愣住,立即問道:「為什麼要買這麼花的內衣?」她沒有察覺我的納悶,繼續興致高昂地分享,說班上同學最近都喜歡穿紫色、淺藍等不同顏色的內衣,還問我這樣搭配她們白色上衣淺藍裙子的制服,是不是很好看?

看女兒興奮試穿不同顏色內衣的樣子,是 我在她那個年紀不曾有過的經驗。母女兩代為何對內衣顏色的看法這麼不一樣? 我其實很快明白,這不過又是自己身上另一樁性別刻板教養的遺毒!

我成長的時代,對於好女孩壞女孩的規訓是很嚴苛的,它反映在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巨細靡遺,該怎麼穿,怎麼打扮,如何舉止,如何行為,都有清清楚楚的規定,只要稍稍跨越界線,就會「淪落」成「壞」女孩,受到有形無形的指責與處罰。好女孩該穿什麼樣式、什麼顏色的內衣,只不過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而我們大部分人不僅自己敬謹遵守,還不假思索地拿它來教化下一代。

長期身受這麼拘謹性別教養的我們這一代,人生當然很可能只是黑白的。從小不能決定自己要怎麼穿才好看才舒服,造成對自己身體相當的疏離感,連享受配色這麼簡單的 生活樂趣都被剝奪了,而配色不是美術教育中最基本的原理嗎?孩子們不過將所學實踐在日常穿著上罷了!想通了這個道理之後,慶幸自己不但沒有潑女兒冷水或嚴厲禁止,還決定開始向女兒學習,重拾彩色人生。

上報的這個學校其實不是特例。這幾年,因為推動兩性/性別平等教育的關係,時常往來於許多縣市不同校園,多次聽到學校校長或老師們提起這個問題,詢問我的意見,我通常會跟她們分享自己的這個經驗,看她們若有所思的樣子,我就進一步建議,何不把這個問題在校園中開放給師生們做討論?讓年輕一代談談她們對制服、對穿著、對身體的想法,而老師們則不妨回溯自己的性別經驗,說說自己到底在擔心恐懼什麼?透過這樣的對話,或許雙方就會明白:顏色無罪,女孩無辜,而願意共同攜手打造一個對女孩/女性善意的環境。如果大環境的改變無法一蹴可幾,至少可以先從校園做起。(作者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