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勵馨基金會

9143日女學會會員拜訪勵馨基金會日記

記錄人:陳惠馨  女學會會員

 

地點:台北市長安西路49 1-4樓)一樓是愛馨小舖可以在那裡享用美味的午餐或下午茶  電話:25509595  網路:http://www.goh.org.tw

e-mail: goh@tp.silkera.net

 

女學會前往的會員計有:

晉芬,懿云,若缺,馨慧、范雲,紹國、惠馨

勵馨基金會出席者有:

紀惠容執行長紀惠容,婦女部主任,浦公英治療中心主任,社工部主任。

在訪談過程中先由紀執行長對於勵馨基金會目前的組織結構稍加說明,並隨後由晉芬及其他餐與會員提出問題,由基金會工作人員回答。

 

在此僅記錄幾個重點:

 

 勵馨基金會的組織  詳細情形可見基金會的網站,不過紀執行長強調基金會的組織仍在發展中,有時網站上的資料可能跟不上目前發展的情形

 

在直接服務部分分為:

(一)社工部:16位工作人員

下面共有「橄欖少女成長中心」及七個中途之家 其中一個專門收容婦女,另有收容未婚懷孕的少女,其他中途之家則收容其他不幸少女。

 

「橄欖少女成長中心」目前包括有餐飲部(也就是一樓的愛馨小舖)、手工業製品,餅乾製造及身心探索班(戲劇班)

 

附記:當我們問到何謂不幸少女時,紀執行長解釋不幸少女例如受性侵害的少女、逃家,受家暴的少女或者法院所裁定受保護管束安置的少女。後來紀執行長提到此一形容詞或許不好,未來將考慮修改。)

 

(二)婦女部:目前有11為工作人員,組織分為

特殊境遇婦女服務(主要以受家暴的婦女為服務對象);

龍山婦女服務中心;

蘭馨家園  (有六位生活輔導員,已經成立四年,每年服務超過100位婦女)預計將來能提供一年3500人日的服務。

婦女部目前也協助外籍新娘。

 

(三) 浦公英治療中心已經成立七年

目前發展「沙遊治療」模式,紀執行長提到這個治療方式對於受到性侵害或社會適應不良的小孩特別有效,目前勵馨基金會正在協助籌畫成立「沙遊治療協會」,

另外勵馨基金會台中站及高雄站負責中南部地區的直接服務工作,至於他在勵馨基金會的組織架構中定位如何,在訪談過程中並未釐清。而為了配合直接服務及宣揚勵馨基金會的理念並對外募款。

 

勵力馨基金會的行政部門共分為:

(一)資源部,(9位工作人員,負責人事、教育、電腦、財務、教育訓練、出納、接待、總務等工作)。

(二)研發部(2個專員及副執行長)

負責政策倡導,議題的提倡(例如出紅皮書),成立社會福利政策推動小組、負責勵馨知識經濟中心(將勵馨的服務經驗出書或製成媒體)。

(三)企畫部 五個主任

負責公關,募款、記者會、文宣、募款活動、DM等規劃。

(四)事業發展部 六位編制,青輔會補助三位工作人員。負責北區志工中心、發展教材,勵馨娃娃等營利事業希望讓力馨可以逐漸靠自己的事業支援其直接服務。

 

除此之外勵馨基金會尚有傳道人的編制,像神學的組織中負責傳道及信仰關懷的事務。尚有跨任務編組負責電子報、國際小組、及英文電子報的工作。

 

以上相關資料除了透過與紀執行長及婦女部,社工部主任,浦公英中心主任的談話取得外更參考勵馨2001年度專刊,勵馨所出版的雙月刊(第42期)

 

結論:

勵馨基金會至目前為止已經成立了近14年,目前有工作人員約99名(其中17為是勞委會以工代賑支持的人員,負責該區埔里婦女中心的工作)。

11位董事,原則上每兩個月開董事會一次,每個月開常務董事會一次。基本上董事會採信任授權方式由執行長及其他工作人員負責勵馨基金會的發展,每位董事根據專業參與某些部門的事務。

 

90年的決算數是7900萬元(新台幣),實際支出7300萬元。

在他們的支出中政府補助款約佔百分之35-40,民間捐款約展百分之60,其他經費則靠義賣、利息、或工作人員出外演講的收入支出。每年工作人員的流動率約百分之二十(主要因為以工代賑時間到了,或是因為出國進修,生產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