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芬補充拜訪勵馨基金會記錄

晉芬的補充

謝謝惠馨幫忙整理拜訪勵馨基金會的紀錄。我補充幾個瞭解和觀點:

a. 縮小南北差距:勵馨在中部和南部都有據點。經費主要仍從總部支給,但正朝自給自足方向走。當地的負責人是資深或以退休的教授。以中部地區的負責人(已退休)為例,每兩週上台北兩次,每兩週下高雄一次。而紀惠容執行長表示,剛開始時,她也幾乎每個月要跑中南部。縮小南北差距確實必須人員和資源下去。人口老化的一個正面效應是有愈來愈多的已退休或轉業的教授或運動者可以有餘力(literally)全職投入服務性工作,值得開發。

 

b. 婦運組織的專業化:紀執行長在勵馨的角色不只是一般的秘書長,而是對於組織的目標、調整、和募款等都有很大的決定權和責任;董事會則是居於監督和諮詢的角色。她以服務於NGO為事業生涯的作法、而且也獲得應有的待遇和自主權,可能就是未來婦運組織專業化走向的範例。

 

c.監督與公信力:大家如果仔細看惠馨對於勵馨業務深度和廣度的說明,再和前些日子學會對於行政院婦權基金會所做的評估相比,更可以看出婦權會真的是濫用國家資源。這已經不是民間團體一分錢當兩分錢用的經營效率差別,而是國家資源毫無目標的亂用以及缺乏監督的問題。

 

d.專業知識與性別意識的結合:從勵馨的例子可知,許多工作和服務的處理確實需要專業知識的累積,擁有性別意識是必要條件,但不是讓任務達成的充分條件。所以,也算是回應稍早之前孳豔的一些看法,我不認為非性別議題不能在女學會討論。我們都需要從不同姊妹的專業中學習。更何況,許多議題的屬性是

 

很難區分說完全與性別無關。(至少我們都總有辦法讓它和性別議題扯上關係,不是嗎?)以上淺見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