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新規定:公司董事會 須有四成女性 否則關門

2006/01/10 – [ 中國時報/國際新聞/A14版] 

挪威新規定:公司董事會 須有四成女性 否則關門 
 

【楊明暐/綜合報導】 

  挪威政府為了打破女性在職場升遷的障礙,決定採取一項激烈措施,規定挪威五百家上市公司未來兩年內都必須要有女性進入董事會,而且女性董事的比例達四○%,否則將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 

  據英國《衛報》報導,僅一周前,英國「機會均等委員會」才宣稱女性要像男性一樣躋身金融時報指數百大企業高層,恐怕還需四十年,挪威的上市公司卻只剩兩年時間,將女性董事比例擴增至四成。挪威當局還要求新成立的公司都必須遵守這項規定,同時考慮家族企業也比照辦理。 

  今年生效 家族企業擬比照 

  這項規定今年開始生效。挪威在二○○三年通過這項法律,當時即先予企業兩年時間配合。挪威國營企業皆已遵照辦理,董事會女性成員比例已達四五%。 

  據估計,挪威有半數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根本沒有女性成員,這些公司若再不採取行動,到時候挪威平權事務部部長卡麗達將祭出嚴峻措施,重罰或關閉不守規定的公司。 

  卡麗達說:「從二○○六年一月一日起,我將實行一套能關閉公司的制裁辦法。我可不想再等二十或三十年,期待男人終於有足夠智慧來任命女人。今天,受過商學教育的女性佔一半以上,企業不用她們很不公平,她們應擁有她們的地位。」 

  女性升遷順利 唯商界例外 

  挪威女性在商業界以外領域的升遷表現非常成功。以政界為例,挪威三分之一國會議員是女性,十九名部長女性佔九名。由於女性在政界與男性分庭抗禮,難怪她們決心要處理女性在商業界所受不公平待遇。挪威的企業主管中,女性只佔一六%。 

  挪威商業界則認為,政府應以彈性方式面對這個問題,他們覺得只為了少一名女性就要迫使一家公司關門,這樣的做法太過嚴厲。 

  在英國,「機會均等委員會」也正積極促使女性獲拔擢進入英國企業的董事會。該會上周發表題為《性別與權力》的報告,指金融時報指數百大企業的主管中,女性只佔一一%,且未來情況不容樂觀。 

  混合團隊 表現會比較好 

  英國不太可能採行類似挪威的配額措施,少數晉升至英國企業高層的女性顯然也反對這麼做。 

  最近被英商柏克萊銀行指派負責分行網路業務的美國銀行家狄雅娜表示:「依我的經驗,混合團隊,無論混合的是性別、種族、年齡或經驗,表現會比那些清一色的團隊要好。」 

  銀行界傳統上是由男性主管把持,英國銀行界卻有不少女性身居要津。然而英國駿懋銀行(Lloyds TSB)財務長海倫‧韋爾女士不認為自己適合當一般女性升遷的榜樣,她說,她把九○%時間花在工作上,剩下一○%得由三個小孩、丈夫、友人和她自己去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