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位女性主義政治實踐家

期待一位女性主義政治實踐家
黃淑玲/國防醫學院人文社會科副教授、女學會會員(台北市) 張晉芬/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女學會會員(台北市)

 

日昨有些婦女團體舉行記者會批評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先生冷凍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女士,要求陳履行起用四分之一女性閣員的競選諾言,並揚言教育、內政與法務部長應該由女性擔任,還表示將推薦一份民間婦女閣員名單。我們認為,這些婦女團體在總統大選之後持續監督新政府的用心值得肯定,但也認為,國民黨政府在過去從未做過類似的允諾,而尚未上任的新政府似已展現超越時代的新思惟,此刻婦女團體應該多給予建議而非責難。何況在目前國家憲政體制下,企求副總統與總統事事共治確有現實上的困難。我們認為未來的呂副總統真正可以發揮的應該是她久未施展的專長,也就是對於女性議題的關心和重視。

 
呂秀蓮女士早年是台灣婦女運動的先驅,也是台灣女性主義思潮的啟蒙者之一,但她自從投身民主改革陣營之後,對於婦女議題即未有太多建樹。未來做為副總統,呂女士當然擁有報效國家與發揮長才之絕佳機會,我們認為她更有能力與機會做一位「女性主義政治先覺者與實踐者」。如果呂女士能夠善用婦運潮流的資本,台灣的特殊國際地位也可能使她在四年內,成為世界級的「女性主義政治家」,揚名四海,貢獻於全世界婦女。 
呂女士做為一個女性主義政治家,在國家體制的限制下,要求與總統事事「兩性共治」並不容易得到國人的支持與同情。我們認為未來的呂副總統可以朝兩方面努力:一是主導全國婦女福利政策,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廣納婦女建言,從經濟、法律、教育、工作、醫療、育幼、人身安全等各方面,切實改善婦女的處境,提升婦女在社會與家庭中的實質地位,以奠立未來台灣兩性共同治理國家的社會基礎。二是呂女士若欲在兩岸與國際外交事務上發揮其長才,或許必須改變鷹派的作為與心態,而以女性崇尚和平的跨國人道精神,處理兩岸事務。可以做的事很多,例如,藉由婦女民間組織,將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與促進兩性平權的努力,介紹給大陸與各國民間團體,並在全球各地展開文化、人權、學術等方面交流。也可以師法慈濟,建立婦女人權和平工作隊,在第三世界國家提供服務,善盡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 

呂女士做為曾經是台灣婦運的先驅,當選台灣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無論在台灣或亞洲,甚至在全世界的婦女運動史上都足以留名青冊。台灣婦女運動似乎得來全不費工夫,在陳呂唐政權下可以大步邁進,創造台灣在世界文明史上繼經濟奇蹟、政治奇蹟之後的第三個奇蹟──兩性共治國家奇蹟。但至今,呂女士對於婦女議題卻表現出意興闌珊,有些辜負了婦女界對她的殷殷期盼。我們期待呂女士能夠接納婦女界的建言,也呼籲陳水扁先生未來全力支持呂女士,致力於改善台灣婦女的日常處境,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善待女人的社會與崇尚和平理性的國度。我們期待呂副總統未來不只是一個有聲音的副總統,而且是一個替女人發聲與締造人類婦女史上嶄新一頁的副總統。 

【2000-04-10/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