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呂配–跨性別的思考

陳呂配「跨性別」的思考
彭渰雯∕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部主任(台北市)

民進黨正副總統搭檔人選昨晚已確定是「陳呂配」。陳呂配的聲音剛傳出之時,民進黨內外諸多基於不同路線、理念甚或私人恩怨,而對桃園縣長呂秀蓮提出批評與反彈。這或許是任何一位副手人選的提出,都免不了的遭遇。而今陳水扁已確定副手為呂秀蓮,我們要肯定並支持陳水扁能夠在選戰中,除了過去「跨族群」「跨派系」「跨統獨」等分類之外,帶入「跨性別」的進步思考。 

挪威首位女性閣揆布倫特蘭德夫人曾說過:「女性的價值和女性的正義感若能被納入政治領域,將帶來整體社會的利益。」婦女團體推動女性參政,為的不僅是促成兩性共治、權力共享的性別正義,更希望以女性特質改善目前惡質的政治文化。但是每到關鍵時刻,就會出現反挫力量,以各種藉口打壓、阻礙女性參政。 
陳水扁與呂秀蓮搭檔打總統選戰,將使得民進黨一向標榜的兩性平權,不至於在提名的關鍵時刻再度淪為口號。根據最近一篇政治研究論文指出,台灣女性候選人的當選率,其實與男性候選人的當選率不相上下,但女性參政的比例之所以還是過低,主要是因為女性被提名、參選的比例太低。因此支持女性參政的第一步,是要給女性參選的機會。

 
作為女性選民與婦女運動者,對於某些民進黨民代動輒以「她不乖」「不好駕馭」等可笑理由,杯葛呂秀蓮提名,我們頗感不以為然。總統、副總統應當是平等的合作夥伴,只有獨裁、強人政治才會想找一個傀儡、應聲蟲當副手。選出一個沒有主體性的副總統,也絕非選民之福。試問,今天陳水扁先生如果是找李遠哲當副手,黨內同志也會質疑李遠哲不好「駕馭」嗎? 

【1999-09-19/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