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委員的性別意識

2002/04/09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7)]

《時論廣場》考試委員的性別意識

【⊙黃長玲、陳惠馨】

攸關國家長期發展的考試委員任命,即將在本周內由總統核定提名名單,然而,根據媒體報導,在預定的十九位新任考試委員人選中,有十二位的名單幾乎已經確定。而到目前為止,我們除了看到政府在提名過程中有政黨分配的考量以外,還看不出政府在本屆考試委員的任命上對國家發展的長遠考慮。針對尚未確定的其餘七位委員的名單,我們想提醒以兩性共治為競選口號的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考試委員的任命不僅應該考慮考試委員的性別比例,還應該考慮考試委員的性別意識。

在我國憲法結構下,考試委員是總統的特任官,其職權直接影響公務人員的任用,升遷及福利。因此考試委員的任命不但對我國文官體系的品質影響深遠,也牽動社會價值的改變和國家長期發展的方向。高等教育受到國家考試影響早就存在多年,許多科系的學生有只重視國家考試科目的傾向。而國家考試長期存在的性別歧視現象,更是婦女團體在過去十幾年來抗議及關注的焦點。舉例而言,一九八九年婦女新知基金會就對當時財政部的「保險從業人員出國進修補助甄試」中補助對象只限男性的作法提出抗議,一九九六年女學會也針對當時外交,金融,郵政,電信等各項特考中對女性錄取名額的設限,對考試院提出抗議。

在婦女團體抗議下,財政部的補助甄試及各項特考的性別歧視雖然都已得到改善,但令人憂慮的是,各項特考對女性錄取名額的設限,在程序上雖然已經改善,但是實質上的性別歧視並未消失。也就是說,當白紙黑字的考試簡章上不再明白限制女性的錄取名額,但女性在特考中是否完全得到公平的待遇,仍不無疑問。根據考試院所公布的數據,二○○○年普考和高考的女性錄取比例都超過男性,分別是五十五%和五十六%,但是在特考的部分,女性的錄取比例卻只占三十%,明顯的低於普考和高考的比例。

雖然婦女團體不只一次的抗議國家考試中的性別歧視,但是直到一九九九年,我們還看到郵政總局在招考郵務士時,因為「負重」及「晚班」的考慮而在五百名新錄取的郵務士中,只錄取四十一位女性。值得指出的是,郵政總局在那次考試中並沒有測驗應考者的負重能力,也沒有徵詢應考者擔任晚班工作的意願,而是自動假設女性的負重能力及擔任晚班工作的可能性都較男性為低,因此除了台北縣市及桃園縣外,其他各地全部錄取男性。

各級國家考試能夠長時期的容許性別歧視存在,不但反映我們的社會文化距離兩性平權還很遙遠,也反映出主管及綜理國家考試的考試院缺乏性別意識。事實上,考試院缺乏性別意識一事,從考試委員的組成就可以看出端倪。以最近三屆的考試委員而言,女性比例都偏低,在每屆十七位考試委員中,女性只有兩位,而這三屆六位女性委員雖然都學有專精資歷豐富,但是並沒有明顯的性別意識。

擔任本屆考試委員審薦小組發言人的總統府陳師孟秘書長,曾經表示本屆考試委員的任命,將會考量全球化趨勢下,國家整體競爭力的發展,以跟上世界潮流。如果政府對本屆考試委員的任命,真的有這樣的考量,那麼在兩性平權的世界潮流下,針對各級國家考試經常出現的性別歧視現象,我們不僅需要提高考試委員的女性比例,我們還需要具有性別意識的考試委員。因為追求兩性平權不只是要去除性別歧視,更要積極創造兩性平等的發展空間,而影響國家文官體系至鉅的考試委員任命﹐應當有此考量。(作者黃長玲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惠馨為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女學會前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