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妹自由的唱歌吧

2004/08/08 – [ 中國時報/焦點新聞/A4版] 

《名家專論》讓阿妹自由的唱歌吧 

【張錦華】

  「有一天當我乘著自由海風的旋律,重回中國的時候,我希望看到我的祖國已經生活在一種符合自由人性的制度之下……。」 

  這是七月底在澳洲脫隊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著名的自由派法學家─ ─袁紅冰教授歷經長期迫害之後的愴然詩句。他以一生心血寫成四本揭露中共極權體制的小說。中央社獨家專訪報導時說:他離開中國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中共的反人類罪行公諸於世。他要當中國的索忍尼辛! 

  袁紅冰是大陸著名的異見學者、貴州省法學會會長、貴州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原來是北大的法律系教授,因支持六四學運以及創作批判小說而被逮捕、流放貴州。他出逃中國的經歷象徵中國這一代知識分子對抗極權體制的標竿,但是,台灣的主要媒體似乎都遺漏了這個震懾人心的大時代的動人故事。藉著貴報一角,讓本文來為這份「公諸於世」的心願做一份小小的努力。要特別說明的是:以下的敘述是依據《大紀元時報》在澳洲雪黎對他所作的專訪報導。 

  袁紅冰是內蒙出生的蒙古人,少年時期目睹文化大革命殘殺了許多蒙古青年美麗的生命。在十九歲的時候,他就向著蒙古的蒼天與大地發誓:我一定要讓他們的生命、他們的靈魂在我的小說中復活!我一定要讓他們苦難的經歷轉化成人生的哲理和生命的史詩。 

  他於是從十九歲開始寫《自由在落日中》這部小說,以二十年的時間完成這本描述中共對蒙古人所犯下的種族滅絕的暴行。中共逮捕他時,也將他二十年心血的手稿毀掉了。他被流放貴州之後,則以極大的毅力全部再重寫了一次這部小說。 

  在一趟西藏之旅後,他發覺藏族同胞所受的中共暴政殘害的資料顯示,藏傳佛教這樣一個聖潔善良的精神信仰,已將被徹底摧毀,他又寫作了《金色的聖山》來記錄這個同樣巨大的人性悲劇。 

  他的第三本小說《文殤》,描寫他從少年時期一直到九○年代的末期這數十年間,他和他的朋友如何與專制政權作鬥爭的過程和命運。 

  最後,身受長期迫害經驗之後,他悲嘆多數的中國知識分子已經把自己所有的良知出賣給腐敗的權力和骯髒的金錢,面對這樣的知識與良知的墮落,他寫了《回歸荒涼》,愴然的面對已然荒涼的神州,他許下的悲願,正是他決定帶著這些必然面臨被中共毀滅的著作出逃中國。 

  我們可能對袁紅冰的經歷感到陌生,但是,這兩天媒體對阿妹的大幅報導,我們其實比較容易想像,如果中國有一個符合自由人性的制度,怎麼會只因為阿妹唱國歌,就被禁止到大陸演唱達五年之久?怎麼會讓這樣一個「太陽之女」,被迫要做政治表態,而嚇成驚弓之鳥呢? 

  而近年來有關法輪功的零星報導,也同樣可以發現:如果中國有一個符合自由人性的制度,怎麼會讓一群潛心信奉佛法的法輪功學員,向來都是和平守法的修煉身心健康,卻只因為修煉人多,就被莫名打為「邪教」,成千上萬的老弱婦孺手無寸鐵的被抓進勞教所,加以酷刑凌虐折磨至死的要求其「轉化」呢? 

  更切近我們生活的,如果中國有一個符合自由人性的制度,怎麼會讓帶入技術、資本和經營理念的台商屢遭政治威脅、產業迫害,甚至讓貪官勾結司法來掠奪財產甚至生命呢? 

  其實我們的社會和政治人物不需要再逼迫阿妹說什麼,一個自由而合乎人性的社會,不就是一個允許不同的個人自由的選擇寫作、練功、做生意,甚至不說話、只唱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