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女性學學會「脆弱性與能動性」年度研討會 CALL FOR PAPERS AND PANELS

  如何思考壓迫、歧視、邊緣、暴力與剝削的經驗並提出反抗對策一直是女性主義所關注的議題。然而,十年前,Nancy Fraser (2009) 指出自由派女性主義和新自由主義之間存在著 「危險性關係」(dangerous liaison)。自由女性主義在六零七零年代所倡議的以認可政治為主的解放理念,包括平等、 自由、獨立自主與個人選擇權等等,從當今的脈絡看來,其實是忽略了經濟結構的轉型。在後福特彈性生產制度下,新自由主義的當道意味著勞動力的彈性化,家庭薪資制度、社會福利制度與社會安全網絡的被摧毀。政府一方面建造讓大企業可以擴張的infrastructure (包括減稅與移除貿易堡壘等等),另一方面,讓個人為自己生命的成敗負責。這所造成的結果是貧富不均急速擴大以及大部分的人為著生存努力打拼,卻常常無以為溫飽或無法成「家」﹔甚至流離失所。主流女性主義以平等概念幫新自由資本主義號召女性進入日益缺乏保障的職場成為生產者,並以消費來定義自由與選擇權,以獨立自主讓國家失去保障弱勢的功能並讓弱勢女性為自己的「失敗」負責。簡言之,Fraser認為主流女性主義替新自由主義提供了合理化的文化基礎。

        這種與新自由主義合流的「新自由主義女性主義」(neoliberal feminism)是建立在「反受害者論述」的基礎上(Stringer 2014)。從八零年代開始,能動性與受害者作為對立概念充斥在很多女性主義理論裡,不管是流行文化裡所推崇的後女性主義或是學界理論,受害者被認為是缺乏能動性、被動的,需要被 「父權國家」保護的,這在新自由主義要求女性作為有行動力積極負責有能動性的主體氛圍下,受害者論述充滿著負面的意義。在此脈絡下,部分女性主義學者嘗試指出如何重新思考受害者位置,打破能動性與被害者的對立,並重新奪回受害者論述的政治性,試圖尋找受害者可以發聲的主體位置(Stringer 2004)。

        脆弱性的概念也就是在這種加害者 vs. 受害者被等於能動性vs. 被動性的對立框架以及其與新自由主義交織的脈絡下所產生的反思。脆弱性意在打破脆弱與能動/抗拒作為對立的思考框架,並同時強調脆弱性是人類生存的普遍條件 (Butler 2016)。因為人身體的脆弱,因此我們必須依賴他人、依賴環境、依賴地球上的其他生物與非生物才能生存。因為脆弱,我們以脆弱的身體團結抗拒壓迫我們生存的不公義的體制。承認脆弱,我們努力為一個我們想要的公平正義的社會而打拼。我們認為與環境脫離,與歷史脈絡脫離並將弱勢者排除在外的獨立自主概念是個男性中心的迷思。

        在臺灣,從威權時代以發展主義為主的經濟政策構連到現在的新自由主義,不變的是對經濟的去脈絡化的想像。經濟政策論述脫離了人民的日常生活,以資本累積、外資投資、GDP等等抽象的理論與數字來定義經濟的成長與人民生活的發展與進步(Escobar 1995)。從八零年代末九零年代開始,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被納入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軌道,到今天,一連串的問題已經出現,啃蝕著社會的基礎,包括貧富不均的加劇、崩世代的出現、少子化、長照的不完善、環境的污染與國土的破壞等等。同時,在中國統戰的滲透下,操作著大眾對生活的不滿與國族議題的交織,階級、性/別、族群、人權議題更顯得迫切與難解。

        在此複雜的政經脈絡下與艱難的歷史關鍵點,以公平正義為主要關懷的台灣女性主義要如何思考分析與理論化與性/別交織的多重壓迫?如何尋找抗拒的策略?女學會在此以脆弱性與能動性作為切入點,請大家一起來分析權力的運作如何製造不等值的脆弱性以及思考行動的可能性。雖然說脆弱性是人類生存的普遍狀態,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同等的脆弱 (Butler 2016)。在不同的時空脈絡下,父權體制、異性戀常規與體制、階級、族群/種族、殖民/威權遺緒、與美中帝國資本主義的擴張以不同的形式流變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並交織運作形成不同身體的脆弱的差異性。也就是說,脆弱性只有在特定的具體的歷史時空脈絡下才有意義。瞭解了脆弱性如何產生,才能思考在脆弱中如何以能動性團結大家,打造公平正義的未來。

 

研討會子題

  • 性別政治與脆弱性的批判理論思考
  • 脆弱身體的文化政治弱勢身體與文化再現
  • 脆弱性生成的性/別政治與抵抗策略
  • 性少數的脆弱性與能動性
  • 性別、法律、常規與脆弱性
  • 性別、國族與脆弱性
  • 失能、障礙與脆弱身體
  • 青年貧窮與世代不正義
  • 高齡社會與照護的性別政治
  • 生育(不)正義脆弱身體的文化生成
  • 母職、勞動與女性自主
  • 性別、族裔與資本勞動移民、認同形構、地域想像變遷
  • 經濟金融化時代的脆弱勞動者
  • 脆弱人口的治理歷史與現況
  • 生態危機、跨物種性、全球性脆弱
  • 脆弱性、能動性與媒體

一、徵稿對象與投稿方式

1. 本次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旨之次群組(panel),以及單篇投稿(paper)。投稿請檢附群組的主持人/評論人與小組主題、發表人及各篇摘要等說明(如下附表)。群組(panel)以3-4篇論文發表為原則。歡迎會員及非會員組成群組(panel)投稿,然若入選群組之參與者有非會員者,則須成為會員之後方可主持發表;單篇投稿之參與者亦是如此。入會辦法請查詢女學會網站:https://twfeminist.org/。

2. 投稿panel及paper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投稿人請於期限內,將約500字摘要及相關資料依附件格式,e-mail至女學會信箱:tfsa.info@gmail.com,並請於信件標題註明「台灣女性學學會研討會摘要」。

3. 入選名單公告日期: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4. 入選之panel和paper請於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前繳交7,000至15,000字論文全文。

5. 年度研討會日期: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6.  年度研討會預計地點:成功大學 (詳細地點再行確認公告)。

7.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來信或參考女學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