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會回應公投後政治局勢之聲明稿

九合一大選併公投已然落幕。反同方所謂的「愛家三公投」以壓倒性的票數全數通過,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教育兩案則未達門檻。公投之後,隨之而來在政治局勢上的更迭與變化,讓台灣社會中的性別弱勢族群處境雪上加霜。有鑑於此,台灣女性學學會(簡稱女學會)本著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之立場,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 民進黨應堅守民主進步價值

民進黨面對九合一敗選,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蔡英文並指出,希望能拋磚引玉,帶領執政團隊進行全面的檢討反省。選後修正施政層面之缺失有其必要,但若因此犧牲基本價值,違背2016年之競選承諾,則非自詡肩負改革重責的政黨應有之作為。過去幾日,我們痛心地看到,問政專業、堅守性別平等價值的立法委員尤美女,因支持婚姻平權而被指認為頭號戰犯。女學會希冀民進黨的敗選檢討,不會成為黨內保守勢力鬥爭的舞台;施政策略的反省,不會成為特定人士剷除異己的手段。我們亦希望行政院能確實依循大法官之解釋,擬定「讓同性享有婚姻自由的保障」之修法、立法提案。民進黨以守護弱勢台灣人的人權和主權獲得支持,請民進黨堅守民主進步價值,切莫辜負婦女、同運團體以及支持者的託付。

 

  • 下一代幸福聯盟應停止散佈不實資訊與歧視言論

1129日,行政院表示以遵循大法官釋字748號與尊重公投結果之前提,擬以專法形式推動同性婚姻之立法方向,隔日(30日),身為「愛家三公投」提案者之下一代幸福聯盟(下福盟),卻以「公投位階高於憲法」之謬論,以及曲解公投案文字之手段,試圖提出違反人權價值之歧視性專法。女學會嚴正譴責下福盟持續散佈不實資訊與歧視言論之行為,呼籲其自重自制。台灣以人權為基礎所建立的民主得來不易,下福盟不應為了自己的宗教利益,用不實資訊摧毀台灣以人權價值所建立的民主精神。同時也提醒執政當局應該對反同方的假新聞採取更積極做法,來防衛台灣的民主機制。

 

  • 提醒國民黨選舉利益不應凌駕憲法基本人權

國民黨雖然不是反同公投案的提案人,但藉由選舉的操作,競選期間眾多候選人公開力挺「愛家三公投」的實際行為,助長了社會中恐同、反同的勢力。我們更遺憾地看到,部分國民黨籍之立法委員更在選後,與下福盟一同召開記者會,為其有違憲疑慮之主張背書。女學會主張,國民黨應遵守政教分離的民主精神與制度,選舉利益不應凌駕憲法基本人權。作為此次地方選舉勝選之政黨,國民黨有責任在地方行政的層次,謹慎作為,不應罔顧性別弱勢族群之權利,增加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