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會支持婚姻平權!

臺灣女性學學會支持婚姻平權聲明

Taiwan Feminist Scholars Association Support Marriage Equality

 

    近日各界熱烈的討論婚姻平權議題,無論正反意見都能充分被表述,顯見台灣的民主自由。然而在對話過程中,卻發現反對婚姻平權陣營的言論充斥著諸多關於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之偏見,藉由媒體與網路的傳播,對於整個社會在過去二十年好不容易形成的性別平權觀,造成莫大傷害。臺灣女性學學會(簡稱女學會)做為一個擁有23年歷史、集合數百名性別研究學術工作及性別運動實務工作菁英的專業團體,在此重申本會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同時對於部分團體及個人刻意錯誤引用研究報告來誤導民眾對於多元性別(LGBT)族群及婚姻平權的理解,我們也加以譴責。

    本會基於女性主義立場、性別平等原則及保障婦女及其他性別弱勢者權益之宗旨,支持民法972條修正案(即婚姻平權法案)。本會亦認為,倘若異性戀婚姻與同性婚姻在本質上並無差異,設立專門針對同性伴侶或婚姻法,無疑是對LGBT族群的歧視,恐將造成階級化的差別待遇、且加劇社會壓迫。最後,根據數十年的實徵研究及女性主義論述,我們相信同性婚姻中的孩子身心發展與適應與異性戀婚姻的子女並無差異。因此,進入同性伴侶應有資格與權利收領養小孩,並且在領養申請與評估過程,與異性戀夫妻被一視同仁對待,不因其性傾向而遭遇任何歧視。

    期盼朝野立委能儘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造福多元性別族群及其家人,使其不但享有選擇結婚之基本人權,以促進身心健康與關係幸福,社會亦更能穩定發展。

 

理事長 郭麗安

  胡郁盈

         邱美華

         葉德蘭

         王大維

         蔣琬斯

         瑪達拉.達努巴克

         黃馨慧

         鍾道詮

  蔡麗玲

         呂明蓁

         張盈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