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會聲援被開除長榮空服員新聞稿

女學會聲援被開除長榮空服員聲明稿

2019/07/15

  長榮航空公司於711日宣布開除郭姓空服員,並以她在社交網絡群組中提到要在機師飲料中加料等私下對話為由,認為郭姓空服員涉嫌言語霸凌與影響飛安。儘管這些私下言論明顯是與朋友聊天時誇飾的語言,而長榮最初也認為這些是玩笑話,但在罷工落幕後,這些私下對話卻演變成開除員工的理由,顯然有失比例原則。

 

  這種秋後算賬、殺雞儆猴的行為,恐有違反工會法與勞資爭議法之虞,也將持續構成勞權意識薄弱的台灣勞工未來爭取權益最大的阻礙。若大眾和勞工事務主管部門對於公司如此輕易解雇罷工的勞工漠不關心,那麼以後勞工參與罷工都要膽戰心驚、唯恐言語動輒入罪。

 

  空服員工會是依法行使罷工、爭取勞動權益,郭姓空服員在罷工期間表現積極,就維持勞權的角度而言,應是長榮和社會大眾感謝的對象。然而,整個罷工期間,社會大眾不但冷眼相待、甚至破口大罵。除了主流媒體持續用「洗臀」或類似字眼做為事件當事人的形容詞之外,部分網友也持續使用「公主」、「女權自助餐」、「母豬」等用語形容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最後,航空公司秋後算帳後,部分網友甚至對資方大表讚揚。如此性別化的攻擊、對於女性爭取勞權的敵意,在先前的華航機師罷工案期間鮮少出現。這些言語霸凌與「人人可批評指教空姐」的程度,已經宛如一場「全民管教空姐」的運動。這讓我們意識到台灣需要更多支持人權與勞權素養的聲音,而性別平等教育在職場上的推廣更是迫在眉睫。

 

  我們嚴正呼籲長榮儘速落實空服員工會的要求,並遵守保障勞工與消費者權益之承諾。我們也呼籲社會大眾與媒體重新思考此事的嚴重性。當資方藉用一句玩笑話就可以解聘員工,而輿論對於員工的行為卻是用放大鏡檢視,這是對台灣社會一個嚴重的警訊。在職場上,女性彷彿必須要符合好女孩「安靜、被動、忍耐」的形象,才值得社會大眾的聲援或同情。這顯然是一種性別歧視,違反了職場性平的原則。我們在此提醒社會大眾與媒體,不應對於父權和資本家的專制輕輕放過、對於女性和勞工的權益卻嚴格審查。

 

  女學會邀請心有戚戚、痛心的民眾一同反對「全民管教空姐」的歪風,持續關注長榮航空公司的不當解聘,並表達我們對於爭取勞權之長榮空服員的敬佩之意。

 

 

女學會

 

理事長 楊芳枝(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副理事 張君玫(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監事   王曉丹(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

監事   成令方(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兼任教授)

監事   張晉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理事      王穎         (成功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理事       胡郁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理事   陳美華(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理事   趙恩潔(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理事       勤定芳(女學會理事)

會員       王秀雲(成功大學STM研究中心副教授)

會員       姜貞吟(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會員       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會員       陳瑤華(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會員       劉亞蘭(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副教授)

會員       劉淑雯(台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