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女學會學術研討會「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開放報名囉!

2018女學會學術研討會「愛女/厭女:情感與性別」開放報名囉!

無論是否為女學會會員,皆可免費報名參加~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F9IZ6DqB8FZMtGM03

 

 

  在社會論述中,情感經常與理性對立,後者站穩了進步、文明等優越位置。社會發展藍圖上,常是以理性控制情感,做為文明的象徵。眾多二元對立的概念,都預設了優越/拙劣的想像。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文明/自然、進步/落後、理性/情感的區分下,男性/強勢者總是被歸類到優越的位置,而女性/弱勢者則處於被壓抑的角色。

 

  另一方面,當女性/弱勢者被認為就是重感情的、情緒化的,文化亦可透過論述,將權力位階的運作隱藏在愛戀、仰慕、追求、情慾、挑逗之中,讓人看不見、感受不到權力的痕跡。情感遂成了象徵符號,可以被操弄、被偽裝、被蒙蔽。性與性別研究,如何描繪文化中的社會現實,揭露每一個人的處境?這些不同處境,在科技發展推波助瀾下,又有什麼新的狀況?

 

  當代社會中,女性/弱勢者已然尋求政治與權力,但在試圖超越理性/情感的界線、改變性別結構時,象徵符號的秩序似仍紋風不動。這其中,能動性何在?從社會運動的角度介入,如何可能?面對全球化成形以及本地勢力的崛起,女性主義論述如何整合不同力量,突破重圍?

 

時間:2018/9/29(六)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114
議程:https://twfeminist.org/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1

 

如有任何研討會相關的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或來信 tfsa.inf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