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去讀北一女

2003/12/04 – [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時論廣場》真想去讀北一女

【蕭昭君】

這幾年在師資培育機構進行有關性別平權的教育時,發現到許多準老師對於自己的身體以及異性的身體認識,不只是不足,甚至是充滿錯誤。

例如,男性準老師對於月經以及相關的護理知識,認識有限;女性準老師對於自己的身體陌生,有任何病痛困頓,也不大敢發問,更不用說認識異性的身體。這一群人,普遍對於安全的性行為的認識也相當有限。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都是即將步入國民教育的現場,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都是要擔任有關健康與生活教育的人。

北一女的護理老師教導學生認識身體自畫外陰部作業引起的爭議,讓我想起一位師院生幾年前的經驗。一位師院生說,她小學畢業旅行時,住在旅館時,一位同學發現自己的內褲染血,其他已經有月經的同學知道這個同學的第一次月經來了,但是她完全沒有準備,所以就趕快跑去告訴帶隊的班導師。

這位男導師覺得自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就商請隔壁班的女老師幫忙,沒想到這位女老師在面對這一群求助的小孩時,劈頭的第一句話是罵她們:「妳們這些女生頭腦有問題啊,這種事情為什麼要去找男老師啊?妳們懂不懂得羞恥啊?」這位師院生說,她成長的經驗中,這樣的學校老師讓她覺得女性的身體是不潔的、有問題也是不能問的。她都記得幾個女生被女老師罵得頭低低的樣子。

櫻桃小丸子如果在場,臉上一定出現不只九條線。

相對於前述這位有點機車的女老師,我其實很想說:我還滿想當北一女的這位護理老師的學生。在教育現場,我們需要更多的老師,勇於教導學生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自己,進而了解別人。知識跟自己的存在如果沒有關聯,只能停留在考卷和書本上,這樣的健康教育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學生害怕認識自己,我們也要努力的跟學生對話,試圖了解學生的恐懼從何而來,進而思考可以如何協助學生勇敢的認識自己,認同自己。

如果這位老師要學生認識自己的眼睛、鼻子、喉嚨,學生畫不出來,家長會不會也去人本基金會抗議?可能不會。這或許說明,即使在資訊氾濫的現在,性器官仍然是被神秘化、隱晦化,它見不得人。我們需要努力營造的也許是一個「正常看待性器官」的教育視野,讓我們的性器官可以跟其他的器官一樣正常,不用害怕正眼去看、去談、去討論,更可以正眼去學習認識它的美好。當自己的性器官不舒服時,例如不正常出血、感染發癢、長了不該長的東西時,也可以像去看眼科醫師一樣坦然自在的尋求協助。

畢竟,當我們學習一大堆國語數學歷史地理時,又有什麼比認識自己的身體更貼近自己的存在呢?

(作者為花蓮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