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計 41%已婚女重回職場新高

2007/06/27 – [ 中國時報/投資線上/B2版] 
為家計 41%已婚女重回職場 新高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主計處完成三年一度的「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顯示,在95年度, 15歲至64歲的已婚女性,離職後又再回到職場的「復職率」為41%,創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比20年前成長近一倍。顯示家庭經濟負擔日重加上婦女學歷提高,婦女再度就業成為趨勢。 

  調查指出,曾因結婚而離職的女性總計有152萬人,結婚離職率為 34%,也就是每十個就有三個人離職,而離職後,有近6成女性勞動力就此退出勞動市場。主計處分析,等於有約90萬的女性不再回到職場,人力的流失「殊為可觀」。 

  五年級前段班的唐岱霞,由於結婚晚,到三十八歲才生第一胎,在學校教書的她並不想辭掉工作,以免中斷職場生涯,但又堅持要自己帶小孩,於是以兼課的方式繼續教書,並與先生輪班照顧小孩。「小孩四歲前,幾乎都睡不好,很辛苦,也就沒力氣生第二胎。」唐岱霞表示,還好本身的工作彈性大,可以依著小孩的照顧需求調整。 

  比起那90萬無法再回職場的女性,唐岱霞算是幸運的,因為她有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走的專業。主計處調查顯示,按離職前的職業別觀察,結婚後離職的女性,以專業人員的復職率最高,為50%,比整體平均高出9個百分點。顯示如果離開職場過久又無特殊專長,再度就業會比較困難。 

  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副教授唐文慧表示,女性因為學歷提高,進入職場追求自我成就的意願增加,但台灣社會結構對女性的支援系統不足,女性如果要兼顧家庭、小孩照顧和工作,「非常辛苦」,這些現象很普遍,似乎沒有新意可說,但對婦女而言是每日深刻的感受,難怪愈來愈多婦女不敢生小孩。 調查指出,因結婚離職的女性,有近7成是因為「要準備生育」,次要原因是「工作地點不合適」;曾因結婚離職、後來再回職場的間隔時間,平均為7年3個月,約為小孩從出生到上小學的時間。顯示女性是否留在職場的考慮,主要都與能否兼顧家庭有關。 

  經濟負擔,是女性是否留在職場的另一主要考慮因素。6年級前段班的陳怡伶,是個美容師,有一個10個月大的小女兒,她表示,想到養一個小孩要好幾百萬,費用很嚇人,加上現在已不流行「養兒防老」的觀念,她必須存自己的退休金,因此即使每天捨不得離開可愛的小女兒,還是得繼續工作賺錢養小孩、養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