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的性別創傷

◎ 郭麗安

  去年十月以前,台灣眾多關心婦女處境的學者莫不懷著雀躍之心:「不管如何選,台灣終究要出現女性總統了。」十月中以後,國民黨在萬方矚目之下,由一群男性以勝選為由,在「凝聚共識,團結勝選」聲中,撤換了由民主程序選出來的合法女性候選人。目睹「換掉女人讓男人選」這一幕的國人,可曾想過台灣年輕一代的女性在這場政治洗禮中學到了什麼?是擴張對自己貢獻國家未來的期許?還是,再如何合法、合理的努力,仍爭不過男性的集體意志?

  到了年底,令人更沮喪的情況出現了;有候選人買下電子媒體廣告,表面上打著尊重同志的口號,卻又放送歧視同志的言論;甚至污衊教育部所編的教材或學校實施的性別平等教育是鼓勵未成年學生情慾自主,放縱性關係,造成性病感染、情感傷害、家庭破碎、身體毀壞等。這種公然歧視及誹謗的言論,少有人出面阻止,這些候選人甚至透過臉書、line、電子郵件及簡訊,不斷洗腦民眾、動員連署反同志人權,彷彿只要身邊多了個同志,或讓同志結婚,台灣就會馬上沉淪。

  政黨可曾深切反省,傷害一個女性,其實是傷害了眾多女性的未來夢想;候選人也應知曉,傷害一個同志,其實是傷害了眾多優秀公民獻身台灣社會的熱情;而我們這些旁觀者的冷漠,難道不也是讓女性、同志繼續被糟蹋的幫兇嗎?選舉,豈能讓台灣一半以上的人懷著性別的創傷,疏離公共事務、疏離我們的同胞?這場選舉,已注定讓台灣社會,輸掉太多過去以來我們引以為榮的性別平權成就。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