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女學會年會系列宣傳12:研討會宣傳記者會紀實

  親愛的朋友,離9月19日女學會年度研討會已經不到10天,研討會工作小組已於9月1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3樓舉辦「學術勞動與性別運動總體檢記者會暨年度研討會/紀錄片首映宣傳活動」,呼應本次研討會的主軸,記者會一方面透過分析教育部的性別統計資料,指出目前整個高等教育環境中的兩大性別問題,持續性的性別隔離與顯著性的管漏現象。特別是大專院校學生「男理工、女人文」的界線分明,以及存在著「學生教育等級越高,男性比例越高」、「教師職級越高,女性越少」的事實,本次研討會的焦點議題中有好幾篇自我敘事正是這些現象的具體案例,這些敘事比起統計資料更能彰顯高教工作者生活世界的勞動困境與性別意涵。

  記者會另一方面宣傳自製紀錄片—那些年,我們一起女學會/會女學的日子,誰說研討會只能侷限於論文發表或是圓桌論壇的形式,女學會已經走過二十二個年頭,1993年的9月28日正式成立以來,歷經不同的性別事件與社會倡議,本片透過女學會歷任理事長的訪談敘事,回首女學會的發起、沿革與未來展望。女學會的發起人與歷任理事長,本片一共分成四個面向:回首來時路(女學會的緣起、師大案/軍護課程改革/火燒考試院等社會運動)、性別就是政治與行動(公娼事件的爭議、女性學者的家庭照顧困境)、姊妹情誼與運動目標(立案過程的挑戰、性別主流化/性平法/高教性別歧視的倡議),以及牽手向前行(爭取政治論述、關懷弱勢者權益與女學會未來展望),全片片長31分鐘,很適合教師在課堂中播放,觀賞本片的同時也等於了解台灣高教性別運動的發展。

  記者會感謝林宜平理事的統籌與規劃,以及楊巧玲、徐珊惠、吳燕秋與張盈堃等理事的出席與發言,目前已知相關媒體的報導:

蘋果日報(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new/20150911/689536/)
自由時報(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41355)
公共電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y1T6VPUKY)等媒體報導。

  相關的報導持續整理中,本次研討會精彩可期,雖然報名系統已經關閉,還沒有報名的朋友,可以在當天現場報名,報到櫃台預計8點10分開放,有任何問題,請聯繫女學會助理何雨縈(tfsa.info@gmail.com)。

BY 研討會宣傳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