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選美的性意涵──國宴和就職大典 要有性別平等的實踐國宴和就職大典 要有性別平等的實踐

520選美的性意涵

國宴和就職大典 要有性別平等的實踐 2008.5.6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王儷靜、蕭昭君

從近日媒體的報導,可發現選美風搭著「五二○國宴」和「總統就職典禮」的列車,吹進校園。國立高雄餐旅學校為國宴遴選四十位女學生擔任接待,而五二○就職典禮,中山女高接到台北市教育局和馬英九辦公室的電話,將選出一百名高中女生擔任接待。這兩間學校慎重其事地舉辦類似選美的活動,甄選的原則包括身高、體重、品德、美姿美儀、服務態度和英語能力,選上的同學將受美姿美儀的訓練,以便在五二○那天展現甜美的儀態。

從報導中看到,兩個典禮共通的是接待者都是年輕女學生、注重美姿美儀,甚至穿上旗袍、高跟鞋,以服務官員和來賓。令人不解的是,服務人員為什麼都只是挑選「青少女」?為什麼要以特定的衣著展現特定的女性形象(如穿旗袍、高跟鞋)?這種「禮儀需與美貌掛勾,服務需以特定裝扮為前提」的迷思,女性的容貌和外表包裝似乎成了能否入選的先決條件,以至於學生的「工作能力、服務熱忱、多元文化的素養、對台灣歷史的特色與瞭解」等更重要的能力,相對不重要?為什麼排除男學生的參與?是因為男生沒有能力,還是因為男生不是生來服侍他人的?在講求性別平等和多元文化的社會,這些安排透露出的性別意識形態,讓人不安!當國家新元首團隊向學校借用學生擔任接待人員時,相關單位和學校難道不需審慎考量「性別平等教育法」強調的多元性別平等精神嗎?

二○○六年四月,教育部曾發函各級學校,要求學校在辦理禮賓大使、校園美女等選拔或甄選活動時,「應顧及不同性別氣質及性取向之多元價值,以避免性別刻板印象之複製,以營造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我們希望女學生喜歡自己的身體,不會因為身材、外貌或性別氣質而影響自我認同,在國家重要的慶典上,如果新政府多考量性別平等,社會就不需擔心女學生為了競相目睹馬總統而減肥、美白、穿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高跟鞋和旗袍走來走去,甚至被迫展現熟女的裝扮,高叉旗袍還要擔心穿幫。

且聽一位大學男生的回應:「除了排除男生參與、剝奪男生學習機會很不公平外,也許我想的比較多,但是,這種青少女的身體意象,就是年輕、正在發育、含苞待放的少女身體,究竟在說明什麼性意涵啊?或是滿足哪種中老年男人對於青少女身體的遐想啊?旗袍跟高跟鞋怎麼走得自在啊?還是故意要婀娜多姿,讓人吃冰淇淋啊?」

五二○的國宴和就職大典,新政府有必要加油,讓民眾看到多元性別平等的實踐!(作者分別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